3200亿元专项债驰援!中小银行“补血” 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2022年07月26日12: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正在推进。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还要批准一些地方的专项债发行方案,预计到8月底,将完成全部3200亿元额度的分配工作。

  近两年来,各地陆续推出专项债用于补充银行资本的计划,拓宽了中小银行融资渠道,并推动中小银行完善内部治理,健全内控机制。业内人士分析,中小银行资本充足情况需要重点关注,后续还需多举措缓解中小银行资本压力,提升其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专项债助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前述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积极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加快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上半年,经国务院批准,已向辽宁、甘肃、河南、大连四省(市)分配了1030亿元专项债额度。

  今年4月,辽宁省发行135亿元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方案已经出炉。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辽宁省于4月14日发行“2022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计划发行量135亿元,期限10年期,所募集资金将由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依规注入丹东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5家银行,用于补充其资本金。

  2020年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随后,各地陆续推出专项债用于补充银行资本的计划。据银保监会今年1月披露,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门累计批复21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从专项债资金支持中小银行的具体形式看,包括认购中小银行合格资本补充工具、间接入股、战略协议存款和可转股协议存款等多种方式。

  “通过专项债补充银行资本金,体现了财政和金融政策的协同发力,拓宽了部分中小银行融资渠道。”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专项债资金来源稳定、资金规模较大,且资金利率和期限基本确定;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和退出方式,专项债有助于推动部分中小银行完善内部治理,健全内控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以及防范潜在的道德风险。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省里有方案、能快则快、分批发行”的原则,督促地方政府尽快上报方案,加快审批进度,及早完成专项债发行工作,发挥其防风险保稳定促增长作用。

  多项措施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除了通过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以外,监管部门还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中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介绍,资本是银行抵御风险的重要防线。银保监会指导中小银行统筹内源性资本补充,借助市场化补充资本,鼓励引进符合条件的各类社会资本,也包括外资,提高中小银行资本水平和质量。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积极通过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金。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02%,较上季末下降0.11个百分点。分机构类型看,除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季末有所上升外,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均较上季末有所下降。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资本补充渠道较窄,资本充足情况需要重点关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在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探索差异化监管,以及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多种途径,来缓解中小银行资本压力,提升其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