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阿兹夫定获批上市,河南的也是世界的

2022年07月26日14: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在阻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我们终于迎来了首个国产口服“特效药”。

  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这也意味着,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成为了首个获批的国产新冠口服药物。

  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日前,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大部分学者认为新冠病毒的变异将长期存在。面对这样的形势,常态化疫情防控旨在构筑“防火墙”,国产“特效药”的问世则给大家提供了“定心丸”。

  阿兹夫定作为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药获批上市,这是属于河南科技人员的“高光时刻”——阿兹夫定最初是由常俊标教授及其团队研发,后由真实生物、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真实生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阿兹夫定从研发、原料药生产、制剂生产,到销售总部等全产业链已经具备落地河南的基本条件。阿兹夫定的每一个脚印,都记录着历史,浸透着心血,寄托着希望。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我省“十大战略”之首。阿兹夫定的成功,不失为“换道领跑”的一次生动实践。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导致全球疫情反复,疫苗和药物仍然是人类对抗病毒的有力武器,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不仅可以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而且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阿兹夫定获批上市,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真实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并由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合作领域包括新冠病毒、艾滋病治疗及预防领域。在此之前,真实生物已为阿兹夫定签下多家生产经销商。

  小小的阿兹夫定片,寄托着人类阻击新冠病毒的新希望,孕育着一个全新的产业。在河南研发、在河南生产,从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阿兹夫定片为载体,不仅可以造福世界,而且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医药科技的实力,展现厚重河南的责任与担当。


  总策划:董林 刘雅鸣

  总统筹:张学文

  执行:李兵 夏远望 薛世君

  制图:李克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