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水尽墨,退笔成冢” 放能胸臆盎然,浑然天成 ——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训端

2022年07月28日07:31

来源:大河报

  王训端

  王训端作品

  王训端作品

  王训端作品

     □郑松波 黄毅然 文图

  王训端自孩提起便喜欢舞文弄墨,上中学时,一位钢笔字写得好的语文老师给了他书法上的启蒙,从此他更加勤奋练习书法。受单县一位有名的书法家谢孔宾的影响,王训端临摹了历代名家的名碑名帖,汉魏、晋唐、宋元、明清,博采众长,领悟真谛,点横撇捺之间自得其乐。

  1970年王训端当兵从事文书工作,无论工作有多忙多累,他每天总是抽出时间坚持书法绘画练习,每月发的钱除了应付生活必需外,都省下来利用每周末出去的机会,到县新华书店购买有关书法绘画方面的书籍、资料回来学习。

  很快王训端在所属部队开始崭露头角,其作品在部队书法展览中荣获一等奖。从此,他更加发奋努力,作品连连在《解放军报》、《人民军队报》等报纸发表。1985年,王训端转业到甘肃张掖,开始更大范围地搜罗碑帖、寻师觅友,所下功夫之大,池水尽墨,退笔成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貌。

  1996年,王训端被任命为张掖书画院首任院长后,加快了创作步伐,对每一幅作品都反复斟酌,心与笔动,每幅作品直如从自己胸臆流出,颇见天趣。

  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和省以上展览并获奖。作品编入全国十二部书法典集。2008年7月14日应北京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的邀请,现场创作巨幅书法,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性收藏。2009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敦煌文艺奖”二等奖。先后在上海、广州、烟台、汕头、珠海、东莞、深圳、澳门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展览。

  艺术家简介:王训端,1950年12月出生于山东单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张掖祁连画院执行院长。曾任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书协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张掖书画院院长、张掖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掖市美协顾问、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