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小冀镇 崛起“大”玉米

2022年07月28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副研究员刘朝辉和高级农艺师马光春,正向种植户讲解管理要点。

小冀镇的玉米品种有100多个,好看又好吃。本版图片均为赵同增摄

  □本报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余晓建

  提起玉米,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可当你来到新乡县小冀镇,一定会颠覆你对传统玉米的认知——

  紫色、黑色的玉米相对稀少但也不算罕见,可一个玉米穗上同时有黑、白、黄、红等多种颜色的籽粒,这样的“彩虹玉米”你见过吗?

  甜玉米、糯玉米,你肯定都吃过,但一个玉米穗上既有甜玉米粒又有糯玉米粒,吃起来口感随机的“盲盒玉米”你尝过吗?

  还有能补充叶酸的高叶酸玉米,能预防癌症的富硒玉米,能促进人体发育的高赖氨酸玉米,能改善视力的高胡萝卜素玉米,适合制作爆米花的爆裂玉米……

  目前,小冀镇种植有100多个玉米品种,堪称“玉米大观园”。全镇从事玉米相关产业的企业6家、示范社合作社34家、家庭农场26家、种粮大户48家,这些数字都在以极大幅度逐年递增。

  千年古镇、中州名镇小冀,有工业企业200多个、综合商超近50个,历来以工业和商贸发达远近闻名,农业相对较弱,为啥能够迅速崛起玉米产业?“玉米大计”又将引领小冀镇走向何方?

  背靠中国农科院育出鲜食新品种

  烈日当空,玉米地密不透风。

  7月2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朝辉和高级农艺师马光春一道,带着几个种粮大户,观察玉米结实情况,研判病虫害应对方案,讲解后期管理要点,在玉米地一钻就是半天,汗水湿透了衣裳。

  “这55亩新品种示范基地,种了42个鲜食玉米品种,大部分都是中国农科院自主培育的新品种。”新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罡说,这样的基地在小冀镇有3个,由中国农科院专家负责生长全周期跟踪指导,专门用来检验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的“成色”,再择优向广大种植户进行推广应用。

  1957年,中国农科院成立那一年,植物保护研究所团队就来到新乡县,建立20万亩棉花治虫保产示范区。65年来,院县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如今新乡县有6个中国农科院院属研究所试验基地,70多位各领域农业顶级专家带领60个课题组,长期在此开展科研工作。

  2021年3月,中国农科院与新乡县正式签署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战略合作协议,要在“十四五”期间,把新乡县打造成全国科技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县“样板县”——小冀镇就是借着这个契机,与在玉米研究方面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技术优势的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搭上了线”,谋划共建特色玉米产业强镇。

  双方共同定下“玉米大计”:在小冀镇建立种源基地,不断强化玉米创新主体地位,打造玉米高产潜力探索的“新乡模式”;推进玉米品种创新与转化应用,带动产业链融合发展;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与实践、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等多个方面,寻找更多合作空间。

  靠上中国农科院这棵“大树”,小冀镇特色玉米产业发展,入门即高端、起步即快跑。

  “先天短板”得弥补种植效益大提升

  共建特色玉米小镇1年出头,当地农民就尝到了科技的“甜头”。

  “过去玉米按斤卖,现在玉米按穗卖!”新乡县鑫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马光周说,中国农科院的鲜食玉米新品种甜度高、口感好,一穗的价格和一斤玉米的价格基本持平(而一般2穗才能剥一斤玉米粒),不仅卖到了新乡的大超市,还通过网络售往全国各地,一茬玉米亩均收入达到2300元,再加上玉米秆是最受青睐的青贮饲料,一亩地还能再卖400元,算下来,亩均效益比普通玉米多了1000元左右。

  种植效益激增的背后,是玉米品质的大幅提升。

  鲜食玉米看重的是整穗发育,不说要精心挑选种子,就连行间距、株间距都有讲究;除草要选用鲜食玉米专用除草剂,除虫要采用黑光灯诱捕杀虫的方式,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精耕细作,让鲜食玉米具备了粮食和蔬菜的“双重身份”,也成功从“粗粮”晋级“细粮”。

  小冀镇探索特色玉米种植模式,还“无心插柳”治好了困扰我省玉米种植的一个“顽疾”。

  据了解,河南大部分区域属于黄淮海地区,按照传统的种植方式,玉米收获季节雨水较多,不能及时晒干,导致黄曲霉素含量普遍超标,玉米品质不尽如人意,也因此造成前几年玉米价格持续走低。

  据马光春介绍,鲜食玉米在鲜穗时采收,大大降低了黄曲霉素污染的风险,弥补了我省玉米种植的“先天短板”;鲜食玉米生长期间耐雨怕旱,雨水连绵可以节约不少灌溉成本,反倒成了一个有利条件。

  引来“浙商”一起干拉长玉米产业链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小冀镇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检测中心监测成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玉米产业已初现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态势。

  全镇从事玉米相关产业企业6家,镇域内涉农企业先后申请注册了“豫吉”“畉彩”“芗居”“长宏康”等商标,设计开发了玉米脆零食、玉米果汁、高叶酸玉米冲剂、玉米须茶、速冻玉米粒等系列玉米食品,并运用电商、批发、商超等组合销售渠道,直接将新鲜、绿色、高品质的玉米产品送上老百姓的餐桌。

  今年4月,小冀镇成功引入浙江瑞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让特色玉米产业如虎添翼。

  浙江瑞隆深耕种植技术和优良种子推广领域,是资深的农业服务商,也是中国农科院多年的合作伙伴。

  “我们应邀而来,原本只打算拓宽市场,仅开展原有业务。”浙江瑞隆北方区负责人王福稷说,看到小冀镇特色玉米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被新乡县的营商环境和干事热情所打动,他们改变了工作思路,也要投资进入玉米深加工行业,尝试深度参与新的领域。

  不仅如此,浙江瑞隆还准备动用多年积攒的人脉资源,呼朋引伴,让更多的“浙商”来到小冀镇,一道建设玉米一二三产融合平台,共襄盛举。

  小冀镇镇长陈军伟告诉记者,小冀镇已建成果蔬冷库及专业鲜食玉米保鲜库各一座,计划新建多座组装式冷藏库,加强仓储保鲜配套。正谋划成立国有投资平台,推动形成以玉米为核心的产业纵深链条,最终打造集种植、加工、采摘、观光、旅游、研学、电商于一体的玉米特色产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