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如何实现物流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2022年07月28日13: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对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7月27日下午,2022助企纾困促物流发展高峰论坛暨河南省物流协会四届六次理事会在郑州举行。与会嘉宾共话政策、纾解疑难,碰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物流业转型升级新思路。

市场丨需求旺盛 带动物流蓬勃发展

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李云江在致辞中说,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制造业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攀高等因素给全省物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物流需求总体仍保持一定增长,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社会物流效率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快速回升和增长。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目前全省共有A级物流企业237家,较上年新增45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13家,4A级物流企业106家,3A级及以下企业118家。”李云江说。

作为交通物流大省,河南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路网发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交通运输需求旺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在促经济、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乔兴国在致辞中说,郑州市交通运输行业立足服务商贸发展,把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锚定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目标,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庞大、可持续、蓬勃、有活力的交通运输市场,为郑州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运输服务保障。

政策丨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将其列为12项重点转型发展产业之一,选取河南最具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一中心、多节点、全覆盖”的物流网络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现代供应链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河南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全力助企纾困、保障交通运输企业高效运转,郑州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启动“白名单”制度,制定在交通运输市场监督检查领域应急状态下“白名单”企业豁免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

除此之外,研究落实《关于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政策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配套支持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同时,持续做好货运保通工作,全力疏通区域交通大动脉,保障货运通行顺畅。

河南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科员康晓蕾介绍了交通运输“运通贷”的相关情况。她表示,“运通贷”政银担专项再贷款合作模式,是河南省联合金融机构为行业企业设计的最优惠信贷利率、最大授信额度且具有交通货运物流行业特点的专项信贷产品。

同时,陆续探索“政银担”等创新合作模式,建立道路客货运、城市交通等行业长效发展机制的有效载体。

前景丨政策发力 激活未来创新动能

据了解,郑州市物流口岸局拟出台一些惠企助企政策,陆续制定了《郑州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郑州市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扶持意见实施细则》《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郑州市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政策》。

郑州市物流口岸局物流服务处处长丁晓锋说,为了促进郑州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构筑通达全球的陆海国际物流通道,今年6月份,郑州市印发《郑州市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扶持意见》,主要内容是对铁海联运集装箱重箱进行补贴,对铁海联运平台企业业绩优异的给予相应奖励。

目前,正在制定实施细则,计划三季度开始组织实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会上,河南省物流协会与大河报·豫视频签订2022战略合作草案,约定共同开展第二届河南物流最美货车司机评选、最帅“河南跑男”评选等活动。

同时,将协力推进河南省物流协会货车司机权益保障中心项目,共同推动河南物流品牌形成,保障货车司机群体权益,为河南物流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动河南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祝传鹏 张欣慧 实习生 李承洋)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