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政协:以“委员活动日”为抓手 深入推动政治协商在基层走深走实

2022年07月28日22: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书香盈满沁涵养,腹有诗书促履职。    

       7月13日是通许县政协7月份“委员活动日”,通许县政协主席徐俊及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到所联系乡镇以委员身份参加集中活动,督促和指导活动开展。

       这是通许县政协开展“委员活动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许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搭建基层协商平台,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走进群众中,为民服务,凝聚共识,创新设立了月度“委员活动日”。

       社区街巷里,乡间田园里,企业车间里......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通许县探索出了一条推动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路子,打造了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 用好活动阵地

       “我们成立了县政协委员读书领导组,县政协主席任组长,下设6个委员读书小组,所有委员编入学习小组,副主席任学习小组指导组组长,6个专委会分别负责6个委员学习小组的日常活动。”

       据介绍,通许县认真落实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按照“六有”标准建立13个乡镇(街道)、高新区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和企业建立了“社情民意联络站”。同时,定期观摩比赛,完善考核评比,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分包和委室联系乡镇政协工作制度。依据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将委员参加集中活动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评优评先和换届提名的重要依据。

 

       丰富活动形式 创新活动内容

       高标准建设委员读书室、精心打造“书香政协”宣传文化墙、成立“通许县政协委员宣讲团”、将236名县政协委员按照属地原则编入各乡镇,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活动......

       “我们对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分享读书体会的委员适时予以表彰奖励,每季度评选12名委员读书活动读书之星,此外每月第二周的周三组织全体委员深入乡村社区、深入田间地头,到基层开展活动、宣讲政策,收集社情民意。”

       为民履职在路上,一枝一叶总关情。除了围绕乡镇中心工作开展协商座谈、学习理论知识和新修订的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外,通许县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开展了产业园区调研、党员政治生活馆观摩、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等丰富多样的履职活动。


       注重活动成效 贡献政协力量

       “今年换届以来,利用委员活动日,乡镇政协联络机构组织委员先后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协商议事活动3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问题30余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经济发展、防汛抗旱、‘五星支部’创建等重点工作,切实发挥了民主协商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外,在委员编入乡镇时,通许县政协结合委员属地原则,考虑到委员专长,保证每个乡镇都有不同行业和界别的委员,确保委员都能发挥自身特长。“今后县政协会继续坚持和完善这种工作模式,通过‘委员活动日’这个平台,逐渐摸索出一条更加成熟的管理模式和服务体系,为委员们履职尽责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服务。”通许县政协主席徐俊说。(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编辑:李瑞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