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筑牢许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从项目观摩看许昌发展新局

2022年07月29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百菲萨公司电炉除尘灰利用项目。

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

西继迅达公司电梯零部件生产技改项目。

年产800万套非等速传动轴的许昌远东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本版图片均为 乔利峰 摄

  □本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本报通讯员 高伟山

  七月未央,莲城处处生机盎然。

  7月26日—27日,许昌市举行2022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项目观摩评价活动,并在28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予以总结点评、加压鼓劲儿。

  新项目亮点纷呈,新产业未来可期,新态势催人奋进。观摩团一行入园区、下工地、进车间,目睹了各地加快产业转型的生动实践,感受着令人耳目一新的蓬勃态势,催生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与压力,更增强了对许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时光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许昌要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气神,‘一天当成两天用’、加油加力加速度,在高质量发展的一江春水中奋楫争先。”

  扬优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许昌发展的根基在制造业、最大的优势在制造业。

  黄河集团培育钻石生产基地建设正酣,百菲萨电炉除尘灰综合利用项目将工业废弃物“吃干榨净”……走进工业重镇长葛市,一个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位于长葛市黄河工业园区的黄河集团培育钻石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6.7亿元,利用国际一流的超高压合成装备及大单晶合成制造工艺技术,可形成年产培育钻石320万克拉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10亿元。百菲萨公司电炉除尘灰利用项目总投资3.5亿元,每年处理电炉炼钢除尘灰11万吨,实现产业闭路循环、绿色发展。裕同环保智能工厂项目,实现了从原料仓储、印刷、装配到成品的业务贯通,成为全国印刷包装行业首个智能工厂……

  禹州市环保装备产业基地,是当地开展链式运作、盘活闲置厂房、实施腾笼换鸟、壮大环保装备主导产业的代表性项目,已入驻两个项目。其中的河南泽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环境保护类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就把总装和销售总部落户到了禹州,并上马实施了年产3000台(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项目。观摩团一行实地察看了集装箱式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转效果,勉励企业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环保装备产业,推广使用灵活、适用的污水处理设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智能化设备安装到位……许昌正德手术感控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是浙江振德集团在鄢陵投资的第6个项目,将建设纺粘无纺布、熔喷布、“三抗”(抗血液、抗酒精、抗静电)生产线10条,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全产业链生产。观摩团成员纷纷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产业链的集聚效应点赞。

  在总投资50亿元、占地1200亩的许昌远东智能制造产业园,年产800万套非等速传动轴的智能生产线正加快推进建设,致力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利税15亿元。项目所在地的建安区政府负责同志介绍,通过不断完善先进制造业体系,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产业“量”“质”同步提升的态势喜人。

  鄢陵广威木业有限公司过去是一家以生产木质板材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仅用两年时间“腾笼换鸟”,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共建了生物质材料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主要生产高性能木基缠绕压力输送管道、生物质纤维材料等产品,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观摩团成员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要起高峰、成高原,必须“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围绕特色,彰显优势,拉长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强支撑新兴产业星光闪耀

  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走向。

  许昌生物芯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位于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产业园内,从接洽选址、土地挂牌到进场施工,仅用了不到30天。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食品检验中心、医学检测中心、司法鉴定中心、生物芯片检测试剂盒制造基地,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观摩团成员表示,生物基因工程是新兴产业、蓝海产业,要抢滩登陆、及早布局、持续研发,为提高生命健康水平、推动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河鲲鹏科创基地,是华为公司参建的中原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算力平台一期建设规模为100P人工智能算力,相当于每秒十亿亿次的计算速度,未来将达到300P的计算能力。目前,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与郑州大学、许继集团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育辰飞5G光器件项目是建安区从武汉光谷引进的光器件产业项目,年产3000万套光通信器件,重点为中兴等知名电子企业提供配套服务。许昌三达膜盐湖提锂设备生产线项目位于建安区环保装备产业园,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盐湖提锂技术存在的回收率低、损耗高等世界性难题,成为加快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襄城县谋划形成了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从煤焦化制氢到硅烷气、多晶硅、光伏辅材,到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再到光伏产品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该产业集群上的核心企业,其投资建设的硅烷科技半导体硅材料项目,将实现高纯多晶硅材料的国产化替代,扭转“卡脖子”局面。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则是襄城县打造30GW太阳能光伏超级工厂和光伏产业链条开始成型的里程碑项目。观摩团成员纷纷称赞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创新“浓度”高,为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寓新机产业融合活力十足

  推动不同产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推动重点产业领域业态融合、创新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催生新型业态、发掘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升级。

  东城区的胖东来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400多种胖东来自主品牌产品将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作为全市首个由单一实体经营到“生产+制造”的产业融合项目,该项目还带动38家上游制造企业入驻,实现传统实体店的转型升级。“我们要坚持质量第一,发挥品牌带动作用,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打造商贸领域的又一全国标杆。”企业负责人于东来说。

  河南盛世联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医药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处于主导地位,新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吸引5—7家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建设。观摩团一行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布局、生产经营等情况,认为禹州中医药产业有历史、有传统、有前景,还要有基地、有市场、有标准、有龙头,推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擦亮品牌。

  中原科技学院位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筑风格恢宏大气,即将于今年秋季迎来首批7000多名新生,到2025年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3万人。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校区建设风貌,认为这里“既是培育人才的教育点,还将形成新兴的旅游点”,希望学校越办越好,为许昌、河南乃至全国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魏都区数字政通区域总部基地项目,致力于一网统管、“城市大脑”、城市停车、地下管线等领域的信息化平台研发,并在大屏幕上现场展示了其在城市“云治理”中的场景应用。投资建设该项目的北京数字政通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许昌设立了华中区域3总部1中心,将进一步深耕许昌市场,做实场景应用,推动数字智慧管理与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每个观摩点都是亮丽的风景,彰显出无限活力。”观摩团成员感叹,“这次观摩让我们看到了标杆,理清了思路,比出了干劲,更让我们坚定了抢抓机遇、加快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