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濮阳“年中考” 出彩补强“交答卷”

2022年07月29日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格外繁忙,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设备运行情况。僧少琴 摄

  □本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7月23日,濮阳市召开半年工作会议,发布2022年上半年该市经济运行情况;同一天,《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施意见》“亮相”,进一步锚定战略布局。

  年中“成绩单”亮眼提气——

  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居全省第7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居全省第8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3.7%、居全省第3位;工业用电量增长9.17%、居全省第6位;全市货物进出口增长83.3%、居全省第2位。在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濮阳市位列全国第7名,连续2年保持优秀等次;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法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连续三年名列全省第4名;济郑高铁濮阳段顺利开通运营,濮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远景“规划图”进而有为——

  到2025年,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实力、内生动力和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规模倍增发展,培育形成2个千亿级、3个500亿级、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生产总值实现3000亿元目标。

  中流击水,举目千里,奋进者只在一次次闯关中不断成长。“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冲刺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濮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基本盘”稳中求进

  从“成绩单”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濮阳市经济顶住了压力、持续稳定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优势保持、劣势向优。“稳”字背后,是多项“硬核”数据的协同发力。

  项目是经济建设的生命线。今年上半年,濮阳市3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9.1%,15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77.4%。140个亿元以上攻坚项目完成投资300.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2.5%;其中43个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6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5.8%。前四期“三个一批”项目投产率、达效率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6位,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签约总投资居全省第4位。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作为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市,濮阳在活动推进中制定10个方面80项政策,企业问题化解率达到90.1%。今年上半年,全市企业留抵退税34.1亿元,缓税2.05亿元,减免“六税两费”7000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7994万元。

  7月20日,郑州海关所属濮阳海关在网上审核通过河南桐趣木业有限公司提交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企业备案申请,标志着我省首例跨境电商海外仓备案无纸化办理在濮阳市顺利完成。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具体举措带来更多获得感。“以前办理海外仓备案,需要准备全套纸质申请资料,还要邮寄或安排专人到郑州提交,费时费力。现在既省时又高效!”桐趣木业负责人说。

  开放招商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上半年,濮阳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15亿元、增长46.2%、居全省第1位。截至7月17日,濮阳市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达178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创历史最好水平。

  许多招商项目已结出“硕果”。南乐县星汉生物L乳酸项目与哈工大合作攻破丙交酯技术,正在谋划三期;台前县海源化工一期、二期相继建成,丙炔醇系列产品品质高于巴斯夫同类产品,外贸订单逆势增长……

  消费提振经济活力。今年上半年,濮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8.56亿元,增长1.7%,高于全国2.4个、全省1.4个百分点。6月当月,全市消费增速较上月提升9.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增长15.2%,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速高达163%。

  “新动能”科创为先

  濮阳最新“规划图”中,明确构建“一高”即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四新”即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两能”即氢能、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模式;更将创新实力取得突破放在发展目标的重要位置,明确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到19%左右。

  成不了创新高地,就会沦为发展洼地。面对科创“一盘棋”,濮阳不止着眼未来,也将闯出一条生路的时间点放在现在。

  今年上半年,濮阳市统筹存量转型、增量提升和未来布局,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促进产业优化升级。1至6月,全市136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01.5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9.63%;58个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6.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7.97%;濮阳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被纳入全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功举办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峰会,现场签约15个重点项目,金融合作项目融资支持超百亿元,产业项目投资达293亿元。

  放眼濮阳,已有越来越多的科创型企业蝶变行业龙头,开出“产业之花”:开发区迈奇化学N-甲基吡咯烷酮核心技术国内领先,牵头制定行业标准;濮阳县亿秒大华科技园项目,研发生产AI智能芯片模组等高端设备,提供一站式智慧物联服务……

  今年上半年,濮阳市创新驱动持续增强。该市在全省率先筹建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河南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共建省龙子湖实验室;科创平台不断优化提升,已建成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实现研发平台全覆盖,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4家中试基地投入运营;获批组建河南省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零的突破。

  由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和蔚林新材料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在今年上半年引进了清华大学微化工研发团队、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高端润滑油添加剂研发团队等入驻开展研发活动;孵化出3家科技型企业、转化科技成果6项……

  “架起企业与高校合作的桥梁,打通产学研用的‘任督二脉’。”蔚林新材料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飞充满信心,“从这里坚持走下去,一定能攻克技术难关、拿出拳头产品。”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