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新品种通过审定、63个新品系正在试验 两大创新平台孕育河南种业“新希望”

2022年07月29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卫文星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他介绍,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是河南建设国家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直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两大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科研条件建设方面,生物育种中心4150亩田间试验区已全面投入使用,350亩科研设施区6.4万平米的一期工程近期将投入使用,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16亿元。

  研发团队组建方面,采用“双跨单聘”“两权分处”等机制,吸引集聚优秀人才,启动了小麦、花生、大豆、蔬菜等农作物育种研发工作。

  科技创新方面,面向世界种业科技前沿,凝练实施“一流课题”,在小麦优质特性形成机制、花生单染色体涂染技术、大豆胞囊线虫病抗性遗传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新成果。品种研发进展明显,上半年共有8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另有63个新品系正在参加各类区域试验。选育出的优质小麦新品种郑麦379和郑麦1860,位居河南小麦种植面积前两位,其中郑麦379已连续3年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花生新品种豫花37位居全省花生种植面积第一位,也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高油酸花生品种;大豆新品种郑1307位居河南大豆种植面积首位。

  对外合作方面,神农种业实验室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协同创新,合力破解种业发展制约瓶颈;生物育种中心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机构的科技合作持续深入开展。

  企业孵化方面,生物育种中心与相关单位合资成立了“河南中育平韭”特种蔬菜公司、“河南中育科蔬”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同时,利用中心创新优势大力助推秋乐种业上市工作,目前秋乐种业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申华)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