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5000余人云聚线上体验功夫文化 云游大美河南

2022年07月29日1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天下功夫出少林。”河南是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孕育出的少林功夫、太极拳是功夫文化的典型代表,已然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标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功夫文化的全球传播,让世界更懂今日之中国,7月28日,“大河之南·功夫之源”中国功夫文化传播行动暨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正式启动,5000余人云聚线上,以武为媒,以武会友。

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河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代表主办方向全球发出了“体验功夫文化,云游大美河南”的诚挚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泰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代表、华裔青少年代表及海内外功夫爱好者5000余人云聚线上观看,近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报名参加网上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启动仪式以线上形式举办,通过视频号、抖音、微赞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河南省文旅厅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仪式上,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会长李竞芬作为海外侨领代表发来了祝贺视频,即将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授课的少林拳师也在线与大家交流互动。

刘合生在致辞中介绍,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华史。此次活动以“弘扬中国功夫文化”为主题,以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为主线,串联推出“中国功夫全球云赏”“中国功夫推荐官”“中国功夫海外研学合作基地签约”以及相关创意推广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持续性功夫文化盛典,助推在海外形成关注功夫、练习功夫、热爱功夫的新热潮。2020年以来,全省侨联系统根植河南厚重历史文化沃土,倾情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营15期,4000余名华裔青少年云聚“老家河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今日之中国发展成就。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李延庆在致辞中介绍,河南是少林功夫和太极拳的发源地,每年数十万人从世界各地到河南来学习少林功夫和太极拳。2020年,太极拳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太极拳馆,全球太极拳习练者达3亿人。他表示,“大河之南·功夫之源”中国功夫文化传播行动启动暨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的开启,一定能够带领大家跟着少林和太极大师学习到真正的功夫,云上欣赏河南的壮美山川,感受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海外参与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焦作温县陈家沟景区管理局,以及美国美西河南商会、美国河南同乡会、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美国武当功夫学院、美国艺术大爆炸学校、法国巴黎精英中文学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侨华人协会、俄罗斯俄中文化交流协会、西班牙双语中文学校、加拿大河南同乡会、新西兰奥克兰国际艺文学院、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奥地利奥华中文学校、印度尼西亚汉元中文教育中心、印尼福利基金会、匈牙利唐人街华文学校、意大利炎黄文化研究会、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新西兰华星艺术团、西班牙萨瓦德尔华人学校、马来西亚豫商联合会等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机构)、华文学校参与协办。

启动仪式结束后,“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的第一次直播课程正式开始。以“探秘少林武术”为主题,讲解老师带领大家实地游览了千年古刹—少林寺,以中英文同步讲解的方式向海外青少年朋友们展现了少林寺的历史、文化等内容,受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一致赞扬。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