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加快停车设施建设 新建小区要按规划配建停车位

2022年07月29日1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加快补齐河南城市停车设施供给短板,改善交通环境,推动城市停车设施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城市停车设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设施系统,到2035年,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为现代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统筹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

  《意见》要求各地加强普查,摸清本地城市停车资源底数,建立城市停车设施供给能力评价制度。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区分城市及其不同区域功能要求,统筹利用地上地下空间,科学编制和完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规模和建设时序。

  其中,新建居住社区要严格按照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和居住社区建设标准配建停车位。改造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楼宇等时,结合居民意愿,统筹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改造。

  同时,科学利用居住区空地、地下空间、立交桥下等闲置地段挖潜泊位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立体停车设施。结合片区综合治理和停车资源共享等方式,提出居民停车综合解决方案。兼顾业主和相关方利益,创新停车设施共建共管共享模式。优化小区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在保障道路通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划定允许居民夜间停车的路段、时段,合理利用道路资源缓解居民夜间停车压力。

  推进智慧停车 提升停车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和更新停车数据信息,最大限度开放停车数据,促进停车信息共享,强化停车设施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将智慧停车纳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加快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深度挖掘城市移动智能停车领域5G应用场景,开发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应用,实现信息查询、车位预约、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集成,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

  此外,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率先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设施。鼓励商业设施、写字楼、旅游景区、体育场馆等停车设施在空闲时段向社会开放。

  健全停车收费机制公开收费标准

  完善停车收费是破解城市停车难的办法之一。《意见》提出,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停车收费机制,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政府定价主要限定在具有公益性特征和自然垄断经营特征的停车设施。根据不同区域、位置、时段、车型和占用时长等,科学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停车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

  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参与停车设施建设、装备研发、产品供应、设施维保、运营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允许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申请投资运营公共停车设施,原则上不对车位数量作下限要求,对小型停车设施项目和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停车设施项目实行备案制。

  同时,进一步推动停车服务市场化改革,培育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停车服务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对停车设施及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梁倩文)


  相关推荐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城市停车设施的实施意见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