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卷300余万字 豫剧发展史上第一部全面介绍豫剧的大型丛书即将出版

2022年07月30日2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30日,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与郑州大学出版社在郑州联合召开了《中国豫剧》丛书编纂成果通报会。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总策划、总导演张建萍,郑州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孙保营,郑州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崔青峰,《中国豫剧》丛书分卷主编刘景亮、朱超伦、范立方、谭静波、张大新、李其祥、吴亚明、汤其河、范丹鹏、贺宝林、潘称意等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中国豫剧》丛书共12卷300余万字,是豫剧发展史上第一部全面介绍豫剧的大型丛书,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聘请省内外多名专家学者联合编纂。该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已完成了《豫剧概论》《豫剧发展史》《豫剧传播史》《豫剧导演》《豫剧音乐》《豫剧舞台美术》《豫剧唱段》《豫剧剧目》《豫剧人物志》《豫剧院团志》十卷的撰写,剩余两卷《豫剧文学史》《豫剧表演》也即将完稿。

为保证丛书质量,加快丛书编纂进程,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郑州大学树建戏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出版社联合成立专家组,对已交书稿进行了认真审核。

通报会上,崔青峰代表出版社对每一卷书稿提出了审稿意见和修改要求,指出要确保丛书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和规范性,要遵循由数据到信息、由信息到知识、由知识到理论的逻辑过程,为丛书的下一步修改完善指明了方向。

成果通报会上,与会专家本着对豫剧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畅谈了编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表示将按照丛书编纂工作修改加工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确保该丛书留得住、传得开,填补空白、争做标杆、流传后世,为豫剧今后的发展留下全面系统的理论支撑。

孙保营对丛书提出了明确的编纂要求。他指出,《中国豫剧》丛书是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填补了豫剧长期没有系列丛书的空白,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学术著作。在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系统性的前提下,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体现思想的厚度,站在专业的角度体现理论的深度,抱着对历史、时代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完成丛书的编纂。

李树建指出,编纂《中国豫剧》丛书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拓荒行为,不仅总结历史,更要昭示未来,大家要有明确的存史意识和传世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后人研究、传承、传播豫剧,留下一部系统全面、科学客观、有价值、可借鉴的重要文献。

编辑:谭敏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