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颖将进行3D打印面部重建

2022年07月31日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志颖父子车祸最近引发了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林志颖可能进行“3D打印技术进行脸部重建”。这个听起来科技感十足的修复手段,可以恢复“不老神颜”吗?

  记者了解到,3D打印来帮助面部重建,在临床上其实已经运用起来,但3D打印出“骨骼与组织”直接植入人体,更多地还是在临床探索中。江苏省口腔医院(南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此前就完成过3例3D打印下颌骨植入手术。专家表示,这项技术要普及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你可能不知道:

  脸部骨折了归“口腔医生”管

  很多人觉得骨折了就得找骨科,“接骨头”是骨科医生的活,但面部骨折了,其实得找口腔医院,由颌面外科医生来处理。

  “这是因为颌面部骨折和四肢等其他部位的骨折大不一样。”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李怀奇副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我们牙齿的牙根是深埋在颌骨里面的,是非常重要的咀嚼器官。人体其它部位的骨头断裂了或者移位了,绝大部分只要恢复到原来的形态就可以,但颌面部骨折不仅要考虑到骨折的复位,考虑到头面部美观的需求,更要考虑到口内牙齿咬合等问题,强调功能的恢复,每一项都很重要,因此并不是单纯的骨科医生就可以处理。

  口腔颌面外科处理的,有时候还是救命的问题。“我们曾经接诊过一位女患者,因为大货车侧翻,车滑出去的时候,患者的脸也贴着高速公路滑出去,巨大的外力让半边脸的整个软组织都撕脱了,骨头骨折,半边脸的肉也没有了。”李怀奇表示,面部血供丰富,患者首先面临的是大出血抢救,然后是处理面部的损伤。骨头断了,打上钛金属板固定起来;面部肌肉缺损了,从颈侧隐蔽的部位设计邻位皮瓣来覆盖好创面;面神经也撕掉了缺损太多接不起来,那就从其他非重要部位取来神经,像架桥修路一样,把两端神经给连接起来。患者的手术住院修复经历了10多天,后期康复训练、神经功能恢复也会经历更长的时间。总体来说,这位缺了半边脸的患者,经过修复,恢复得还不错。

  关于3D打印:

  打“模板”很常见,让医生修复不再“凭感觉”

  李怀奇告诉记者,3D打印是十多年来在医学领域发展很快的一个行业,是生物组织工程、材料学、计算机影像等技术发展诞生出来的产物。“比如说患者的一边脸缺损了,那传统的修复是医生‘凭感觉’,根据自己的经验,对比着另一侧的样子来完成这一侧的修复。但有了计算机数字化技术之后,我们就可以把患者的照片、CT或是磁共振的数据导入到系统,由计算机来完成重建工作。”李怀奇主任医师表示,重建后,3D打印技术就可以用钛金属或是其他高分子材料打出正常骨骼形态来,患者可以直观地看见修复性效果,医生修复也有了模板。

  用3D打印技术来打模板,在此基础上进行修复,在临床上应用已经很广泛。尤其是口腔颌面外科,因为脸部骨骼都带有弧度,对精准要求很高,因此也与3D打印技术非常适配。

  李怀奇副主任医师举了一个例子,有个小伙子在下颌骨上长了肿瘤,肿瘤虽然是良性的,但是体积很大,切了长,长了又切,在外院反复进行了三四次手术。“下颌骨承受不住这样的损伤,相当于肿瘤最终把骨头‘吃’空了,整个下颌骨断掉了。如果只打一个钛合金板,对功能影响非常大,最后我们的方案是取腿部的腓骨来进行修复。”李怀奇解释,下颌骨有弧度而腿骨是“直挺挺”的,没法直接拿来就用。这时候就用上了3D打印技术。数字重建后,医生根据打印出来的正常下颌骨形状进行了钛合金板的预成型,十分贴合。有了模板的情况下,医生再将腿骨按照下颌骨的形状进行塑形,一段段拼接起来,最后完成了整个重建修复的过程。

  打印出骨骼植入人体,江苏已经有成功案例

  据媒体报道,林志颖的颜面部重建方案可能是,面部较大一部分骨骼将通过钛合金植入,另一部分较精细的骨骼将通过3D打印技术重建,重建后的骨骼与肌体接触后,骨细胞可以附着生长进去,将植入物与骨骼融为一体。

  打印出可以植入人体的骨骼,听起来非常有科技感。李怀奇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3D打印可植入的“骨骼与血肉”,临床上其实一直在探索。2015年左右,上海411全军口腔中心通过3D打印出了一段下颌骨植入人体,是全国首例3D打印下颌骨植入手术;2019年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用3D打印聚醚醚酮材料再造“下巴”关节,是世界上首例3D打印下颌关节植入的病例。江苏省口腔医院也在2020年前后,完成了3例3D打印下颌骨植入手术,3个病例都取得了成功。

  “但是3D打印骨骼来直接植入人体,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打印‘血肉’等软组织,就更难了。”李怀奇说,国家对于医疗植入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植入人体的材料,也需要通过生物安全性等多方面的检测。用什么材料打印,修复部位不同,材料也不一样。3D打印是个性化定制,没有办法规模化生产,因此也没有现成的、非常明确的标准来衡量产品,每一例植入病例,都要经过严格的伦理审核。目前,3D打印直接植入人体的“骨骼”,价格也非常贵,下颌骨的“体量”,一副可能就要花上十几万元,这些都是这项技术还不能广泛应用的客观限制。

  “另外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骨骼经过千百年的进化,非常精密,既有很好的强度,也能承受牙齿咀嚼等传导的力量,还能附着肌肉神经血管,控制运动完成功能。3D打印的材料目前还无法和原生的骨骼相比。”李怀奇告诉记者,神经肌肉还很难附着在打印的材料上,在这些材料上去进行牙齿的修复,几乎是不可能的,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材料不太符合生物力学的要求,容易出现术后的感染和暴露,这些都是需要去克服的问题。

  延伸提问:林志颖的“不老神颜”可以恢复吗?

  很多人关心林志颖的“不老神颜”可以通过3D重建技术恢复吗?也有人动起了脑筋,如果进行脸部3D重建,那医生能不能“顺手”整个容,垫高点鼻子、填充些脂肪,是不是还能让脸部更“优化”了?

  李怀奇表示,颜面骨折很多是由外伤引发的,确实影响了容貌的问题,但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更多关注的还是医疗本身。如果患者伤情复杂,甚至伴有范围较大的缺损,那么肯定是主张先进行医学救治,将大概轮廓修复好。等3-6个月后病情较稳定了,局部恢复得比较好了,再进行个性化的美学调整,进行祛疤、填充凹陷等“补救”措施。修复手术和治疗性的手术不可能同时完成,需要患者和医生沟通好,配合好,才能最大程度修复面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