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山丹丹》将在京蓉“绽放” 用音乐带来陕北风情长卷

2022年07月31日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由陕西民族乐团与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献上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音乐会《永远的山丹丹》,即将在北京成都两地登台,用音乐为观众带来一幅陕北高原的风情长卷。

  《永远的山丹丹》以陕北腰鼓、唢呐、信天游、陕北说书等艺术形式,展现了陕北人民世代生息在黄土地上、黄河边上勤劳质朴的生活画卷。

演出现场资料照片 陕西旅游集团供图 演出现场资料照片 陕西旅游集团供图

  作曲家王丹红设计了八个段落的结构与主题。内容包括序《信天游》、《壶口斗鼓》《祈雨》《五彩的窑洞》《刮大风》《赶脚的人》《朝天歌》(唢呐协奏曲)以及尾声《永远的山丹丹》。整部作品如同一幅陕北高原的风情长卷,令人从内心深处倍感雄浑壮阔的地域之美、音乐之美。著名胡琴演奏家沈诚、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陕北民歌手苏文、陕北说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永原的加盟带来了原汁原味的陕北味道。而尾声《永远的山丹丹》中民族管弦乐队与米脂吹打乐团对话融合,更让这部民族音乐作品营造出一种酣畅淋漓之感。

  作为一名“80后”,王丹红为了触摸到陕北民间音乐的灵魂,曾先后四次到陕北实地采风,观摩秧歌、腰鼓,聆赏陕北“说书”、陕北民歌、陕北唢呐和榆林小曲,游览壶口瀑布、走访民间乐师,被所观所感深深震撼。2017年,她以“山丹丹”为意向创作了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业界内外的强烈反响,几年来已经先后走过了30多个城市,演出近80场。

演出现场资料照片 陕西旅游集团供图 演出现场资料照片 陕西旅游集团供图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对这部作品给予非常高的评价,“《永远的山丹丹》结合了陕西本地、陕北的音乐素材,完成这套民族管弦乐组曲,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创新。”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研室主任朱晓谷则用“土得出油、新得出奇”来评价《永远的山丹丹》。

  据悉,演出将于8月28日和9月1日上演,北京站由青年指挥家孙鹏担任指挥,成都站由青年指挥家高伟担任指挥。

  其中,北京站演出将在2022年新落成的文化新地标——中央歌剧院剧场拉开序幕,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声音质量,中央歌剧院剧场都将是全中国唯一可以与世界一流剧场比肩的歌剧剧场,超大乐池还可以保证艺术家们在演奏时,各种乐器之间的能量得以很均匀的发挥,声音效果饱满、清晰、集中。舒适的观赏环境和民乐管弦乐的音乐作品相得益彰,给乐迷带来不同以往的观赏体验。(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