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消费等应用场景 XR成为元宇宙门票

2022年07月31日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过极致轻量化的穿戴设备,上一秒还在家中通过手势交互在虚拟屏幕上完成工作任务,下一秒就可以穿越到相隔半个地球外的足球赛场上,坐享观众席中的“皇帝位”观看赛事。

  自“元宇宙”概念的出现,新一代的扩展现实技术XR的前景似乎越来越清晰,这些曾经在科幻电影中的画面或许很快就会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打通”现实与元宇宙

  “沉浸式体验”技术是关键

  如何将现实世界与元宇宙这个虚拟世界“打通”,即实现现实与虚拟的快速链接、增强用户在虚拟世界的多重体验感是目前技术发展的关键方向。

  融合VR与AR技术的XR(扩展现实技术)作为元宇宙基础技术之一,为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目标是全面接管人类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并通过动作捕捉实现元宇宙中的信息输入与输出,逐渐成为打开元宇宙大门的“钥匙”。在XR时代,现实与虚拟将混合存在,推动元宇宙概念形态的诞生。

  元宇宙雷达发布的《XR概念研究分析报告》认为,XR技术将延伸出6大应用场景,分别为教育与培训、影视娱乐、展览与活动、智能化协同办公、工作建模与设计、新型场景消费。

  VR已应用于游戏视频等领域

  体育赛事演唱会成为内容新宠

  目前,商业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当属VR技术,头戴式VR装备已经逐步应用于游戏、视频、健身、社交四个核心场景。其中,游戏内容历经多年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健身场景也与游戏紧密结合有所应用。社交板块在元宇宙概念的推动下,从虚拟会议、互动式聊天等多个方向快速发展。

  视频内容包括VR视频与VR直播,除了传统的风景、会议活动视频直播以外,未来,体育赛事、电竞、演唱会等正成为该场景下的内容新宠。

  2021年11月14日开始,Facebook母公司Meta的社交VR应用《Horizon Venus》中推出了NBA2021-22赛季系列VR观赛节目,一直持续到了今年的4月8日,该节目受到了许多体育爱好者的好评。

  今年以来,苹果陆续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展开合作,获得了其部分独家直播授权。结合苹果即将发布的MR头显来看,不排除苹果会为该设备推出独家VR观赛内容以打造其生态壁垒。

  今年7月6日,中赫集团发布“工体元宇宙GTVerse”,这是一个建设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之上的元宇宙,一大亮点是它包含了一套“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用户可以化身虚拟观众,观看远在丰台花乡的北京国安青训U19梯队的实时训练情况。

  大型科技公司进军AR赛道

  MR服务于企业用户

  AR增强现实技术是将虚拟信息叠加到真实世界,甚至是超越现实的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VR技术的延伸。MR技术则是VR与A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技术通过在现实场景呈现虚拟场景信息,在现实世界、虚拟世界和用户之间搭建交流闭环,极大增强用户体验感。

  AR与MR产品形态相仿,相比之下,AR产品更加小巧便携。目前,AR的C端产品以辅助性功能为主,微软MR已经在企业用户商家开始应用。

  2021年,全球VR累计出货突破了千万级销量大关,大型科技公司已经进军AR赛道,AR技术在移动手机端开始初步应用,全息投影技术的应用已为MR技术打开了应用场景。

  从VR到MR,场景从3D可视化到现实与虚拟混合,XR技术已经开始逐步被开发和探索。技术原理上,VR、AR、MR之间具有交叉属性。从概念上分析,VR技术侧重沉浸式虚拟场景,视觉体验为主;AR技术则注重辅助现实,偏强互动;而MR技术更像是VR+AR的技术升级,把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结合的同时,强互动也是其特点之一。

  期望拿到虚拟世界门票

  国内外布局XR技术

  风口之下,国内外各大公司开始布局自身的XR技术开发,希望率先拿到进入虚拟世界的门票。

  Meta早在2020年9月发布了VR一体机Oculus Quest 2,不仅可以独立运行,还可以跟PC端进行串流,实现更强的游戏体验。

  微软公司早在2015年1月发布了MR头显产品HoloLens,更多面对企业用户。基于Windows 10开发系统的基础支撑,产品功能上弱化娱乐属性,着重研究在医疗、工业制造业等创造性领域的应用,实现制造与创新的全新视觉与交互体验。今年5月,微软宣布,日本的重工业公司川崎成为“工业元宇宙”业务的新客户,其工厂员工将佩戴微软的HoloLens增强现实设备制造机器人。

  苹果多年来一直在对VR、AR领域底层逻辑进行探索。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苹果投资或收购20多家VR、AR相关企业,同时开始申请相关专利超2000余项。虽然苹果官方并未明确具体产品以及关键时间点,但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已经开始介入并深入研究VR、AR技术。

  国内,杭州灵伴科技旗下的Rokid是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目前致力于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其推出的国内首款分体式单目光波导AR眼镜Rokid Glass 2,目前适用于安防、海关、边检,以及重大活动安保和应急指挥的紧急搜救等。这款眼镜已经卖到了全世界40多个国家。

  阿里巴巴也成立了XR工作室,内部开始从硬件研发、事业发展、虚拟生态架构及技术开发多角度探索元宇宙,外部联合已经成熟的XR相关公司探索新的元宇宙场景。

  XR内容生产仍是难题

  将对应消费等主流场景

  XR技术能够运用于哪些场景?与目前商业化路线较为清晰的VR相比,能够带来哪些更加深入的体验呢?

  元宇宙雷达发布的报告认为,未来,场景3D化带动社交与传播的不断升维。虚实结合技术已在虚拟演播行业有所应用。

  从内容角度来看,XR技术相关的内容生产将成为内容创作者面临的一大难题。虽然已经有微软等科技公司推出开发者平台,但相较于2D内容创作,仍不具备普适性。解决这一难题,势必要重新定义新的创作概念。

  在虚拟商场里“拿起”一双鞋,即可全方位看到鞋子的外观,甚至可以通过个人身材信息“上脚试穿”——随着“XR+内容”模式的发展,不同产品将对应主流内容领域。从电商角度来看,“XR+电商”将开启新的消费场域,虚拟场景将打开消费新篇章。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