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岳南携新书来郑州 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2022年07月31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凭借《风雪定陵》,走上“考古文学”之路;一部《南渡北归》,让他持续火了十年……7月30日下午,作家岳南携新书《岳南大中华史》现身郑州,与文学评论家单占生、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马达畅聊“考古发现与历史叙事的对比见证”以及“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延续”。

此前,在俞敏洪与网红主播董宇辉的东方甄选直播间,7000套《岳南大中华史》5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岳南大中华史》新书分享会现场

《南渡北归》《岳南大中华史》两本书区别在哪儿?

畅销11年,《南渡北归》累计销量超400万册。“《南渡北归》是创作《岳南大中华史》的产物”。

岳南在专访中提到,2003年在四川李庄考察三星堆遗址时,发现当时的考古专家的老师们有傅斯年、董作宾甚至还有梁思成、林徽因等人,经岳南了解,抗日战争期间这个群体在四川宜宾待了六年,直到抗战胜利才离开。岳南说,“这六年对于做学问是最难的时间,他们如何生活?如何做学问?”在经过多方访问之后,岳南决定写一本书来表彰这个群体在抗战中为国家民族所做的贡献,以及他们的献身与牺牲精神。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南渡北归》重在写人。

而《岳南大中华史》将历史与考古新发现融入文学之中,为读者在古今交织与中外错综的叙事宏构里,通过“北京人”头骨、仰韶彩陶、殷墟甲骨文、三星堆等12场考古大发现,重现中华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用岳南的话来说,它更像是一个多幕剧,每一幕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化或文明,当然也有故事。自人类的起源猿人起,经智人——人——创造文化的人——创造文明的人——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这样一路下来,用发现发掘的遗址遗物或帝王陵寝连成一条线,就是大中华的历史。

在岳南笔下还原的历史中,“汉代的辛追夫人爱吃甜瓜、螺蛳”、“万历皇帝朱翊钧与贵妃郑氏一见钟情”、“古代工匠利用重力与几何关系设计出‘自来石’制造‘密室假象’”等等不为多数人知的故事浮出水面。

这种新颖又带着人情味的写法,将枯燥晦涩的文献史料与惊险神秘的考古故事相结合,使这部田野考古题材作品有血有肉趣味横生,受到了广大读者的追捧。

分享会上小朋友正在阅读《岳南大中华史》

三十年笔耕不辍,用文字抢救史实

海汇港尚书房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从商丘等其他地方跨城“追星”的读者。岳南与他们分享了本书写作过程中的困惑与不易,带领现场听众重返考古第一现场,感受中华文明的厚度与历史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此书写作过程历时三十多年,为搜集大量第一手材料,岳南走遍大江南北亲自寻访考古现场,访问多位参与考古发掘的当事人。非考古专业出身的他遇到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就请教行业专家,三十年间的采访手记达百万字。

如今,岳南写作时的采访对象当中,有80%的人年事已高带着当年的故事离世了,“如果我不把这本书写出来,很多考古故事就随着考古人的去世而消失了。”因此,他坚持写作三十多年,用文学的方式抢救了一部分珍贵的资料、信息,这才有了《岳南大中华史》与读者见面的机会。

在谈及《岳南大中华史》中十二篇最想推荐哪一篇时,“这十二篇就像是自己的六个‘儿子’,六个‘女儿’,难以割舍。如果说真的要推荐的话,那就是‘明十三陵’‘兵马俑’,以及‘三星堆’”。

岳南分享新书创作历程

考古热与文化自信

7月10日,岳南做客东方甄选直播间,与俞敏洪、网红主播董宇辉一起畅聊新书,五分钟,《岳南大中华史》卖了7000本,“还没开始卖,书就没了,仓库书也卖没了”。

谈及此次直播,岳南赞叹网络和平台的力量对考古的影响之大:“网络使得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考古,文学用好看的笔法、有趣的文字让老百姓感兴趣,当关注越多,那么许多文物古迹就会受到保护。 ”

三星堆每次上新都能引发社会热议、央视文物类节目大受欢迎、博物馆网红文创产品火出圈,近几年大众对于考古、文物、历史的认知和兴趣更加广泛深厚。

嘉宾单占生表示,这股热度值得继续发扬下去,并且鼓励更多人关注考古,他说:“追根寻源才能让思想更有深度,是考古让我们知道自己正走在什么样的道路上。”

对此,岳南认为文化自信需要从历史中去寻找,历史需要考古学的证实,当考古学证实了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强盛之后,反过来又催生了今天人们对民族文化复兴的信心。

在互动环节,一位初中生读者问道,考古发现如何促进社会以及人类的发展?单占生回答道:考古发现让不同时代的创造性摆在世人眼前,这些创新成果也在激发现代人不断突破自我,希望新一代年轻人不走老路敢于创新。岳南则表示,我们用现代的工具去发掘,进而发现历史,发现历史文物、历史遗迹等等,通过这些物质文化能够激发向上奋斗的精神,从而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时,岳南还表示考古写作也是对社会文明起源的一种探索,而中华文明的延续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因此《岳南大中华史》只是一个开始,书中对于历史的连接还不够连贯顺畅,是岳南心中的一大遗憾。已过花甲之年的他表示在未来几年,将拿出专门时间,迈开脚步,有针对性地选择访问、研究五十到一百个具有代表性的遗址、遗物,以在结构、内容和逻辑上弥补书中的遗漏与不足,争取在2031年完成这个目标。(李连凡)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