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物流“豫军”8月份将公布 新晋国家级示范物流园最高可获奖300万

2022年08月01日07:24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我省半年内多次出台物流强省政策,这些政策有何关连?顶端新闻独家专访新政起草人

  首批物流“豫军”8月份将公布

  第一批将有30多家物流企业入选 但要想拿到数目可观的奖金,需经过一年的考评、监测期

“17条政策”提到了高标仓储的建设,建高标仓最高可获补助500万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 文/图

  5年来,河南一直在谋划如何把“物流大省”建设成“物流强省”。

  2017年10月,《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出台,首次提出河南要建设现代物流强省。

  时隔5年,2022年4月份,《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出台,明确了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施工图”和“路线图”;6月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7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再次发布《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

  半年内连续多次出台建设物流强省政策,这些政策之间,有否递进关系?7月31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特独家专访了新政起草人、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

  半年内密集出台的三项物流政策,有何关系?

  顶端新闻:今年4月份,《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简称“十四五规划”)出台;6月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7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再次发布《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简称“17条政策”),这三项政策中,有很多内容反复提到,但半年内密集出台,有何不同和寓意?

  李鹏:这三项政策中,关于建设物流强省的很多内容都有所体现,这三者其实是一种递进的关系。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施工图”和“路线图”,解决的是河南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方向问题;“意见”提出将推动河南由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解决的是工作重点问题;这次出台的“17条政策”,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解决的是上面发布的相关政策的落实和保障问题。

  建高标仓最高可获补助500万,这是建设物流强省的核心

  顶端新闻:“17条政策”中,政策1、3、9都提到了高标仓储的建设,如“对国家、区域物流枢纽和省级以上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内,总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高标准第三方仓储、智能化仓储、保税仓储等物流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按照不超过总投资额30%的标准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这次对于高标仓的建设,奖励为何这么高?

  李鹏:对于国家级物流枢纽、区域物流枢纽和省级以上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是核心,这次政策的出台,就是要提高国家级、省级枢纽建设的标准,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在降本增效方面,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也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关于物流用地,“增存挂钩”可进行保障

  顶端新闻:“17条政策”中第4条提到,“将国家、区域物流枢纽和省级以上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优先纳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通过使用‘增存挂钩’核算计划指标保障用地需求,‘增存挂钩’核算计划指标不足的由省级统筹予以保障。鼓励各地采用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等方式为物流企业提供土地。对利用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设施或提供物流服务的,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经批准可采取协议方式办理土地有偿使用手续”,请问,“增存挂钩”是一种什么概念?

  李鹏:增存挂钩是一种用地机制。这个提法,目的就是说国家级枢纽、区域物流枢纽和省级以上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可以享受省级重点项目用地政策。原来在地市拿地,这个项目占了100亩,另外一个项目就会减少100亩的指标。这个政策出台后,明确了省级重点物流项目不再占用当地的土地指标,而是由省里可以直接划拨。包括原来一些工业老旧厂房,以后也可以经过申请、审批等变更为仓储用地、物流用地等。这些政策的出台,相当于给物流、仓储用地开了一个口子。

  新晋国家级示范物流园最高可获奖300万

  顶端新闻:第5条政策提出:对新设立的全国物流50强和货运代理物流100强企业区域总部,经审核认定后,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对新晋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5A级物流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物流“豫军”企业,考评达标后每年择优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这些奖补政策看着很诱人,落实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鹏:这是省里第一次出台针对物流企业的奖励政策,原来也有过,但都是针对项目的。之前,有的地市、开发区等出台过类似的政策,像漯河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执行了一段时间,就没再继续下去;郑州市、三门峡市等也出台过类似的政策,但也没落实下来。这次由省里来出台这样的奖励政策,目的就在于具体落实。

  6月初,河南省第一批物流“豫军”已由各地市上报了过来,目前正在审核、遴选阶段,预计8月份会公布,第一批物流“豫军”将有30多家物流企业入选。但要想拿到数目可观的奖金,还得经过一年的考评、监测期。

  制定物流标准最高可获奖500万,预计明年首批标准会出台

  顶端新闻:第11条政策提出,支持研究编制冷链物流运价指数、中欧班列运价指数等,并给予研发运营资金保障。对批准发布的物流行业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按不同等级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河南有哪些物流标准正在起草中?预计何时会出台?

  李鹏:国际标准的调研、起草、审定等得两三年才能出来,耗时比较长;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出台,也得一年左右。

  以前没有奖励政策,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都没有积极性。这次出台奖励政策,也是想激励一下参与的龙头企业,增加这些企业在全国的话语权。

  河南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设在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我们目前正在筹备的有冷链物流标准、物流园区相关标准,预计明年首批标准会陆续出台。

  9月份将举办首届职业大赛

  顶端新闻:“17条政策”提出要打造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关于人才培训这一块,第12条政策和第13条政策都有提及。这两项政策有何不同?

  李鹏:第12条政策,主要是针对物流从业者管理层的培训、招才引智等,面对的是高管;第13条政策提到,“将现代物流业列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每年培训物流从业人员1万人次以上,争取实现物流行业持证从业人员占比超过60%”,很明显地可以看出,这是对一般物流从业者的一个培训要求。

  第13条还提到,要“定期举办现代物流职业技能大赛”,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河南省第一届物流职业大赛,时间很紧张,预计9月份会举行。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