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乡村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2022年08月01日07:3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超

  记者了解到,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最近,文旅业界和更多游客注意到乡村民宿发展的变化。

  近日,河南省民宿发展推进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也表示,民宿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那么,近年来,我省民宿业发展如何?又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精品民宿”呢?

  乡村民宿发展受关注,国内发展走向如何?

  如今越来越多在都市打拼的人愿意为了一间房,赴一个村。也正因为民宿的落地生根,许多不为人知、地处偏远的美丽乡村被大众所发现、了解。

  在多数民宿业者看来,《指导意见》是在总结提炼近年来各地在发展乡村民宿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引导、放宽准入、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发现,目前已经有不少乡村民宿承担起了提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很多民宿主自掏腰包建起了村史博物馆、图书馆,将乡村的文化特色展现出来。“乡村民宿将逐渐成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也会有更多有创意的服务形式出现。”张晓军认为。

  据了解,如今,国内一些地方的民宿产业发展迅猛,民宿已经逐步成为带动文旅经济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如浙江的莫干山、云南大理、厦门鼓浪屿、海南三亚等地,优质的自然风光加上更加时尚的民宿设计,让当地的民宿业发展得更加旺盛。

  暑期旅游消费,精品民宿更加受女性的关注

  暑期旅游消费,全国乡村旅游迎来旺季。记者了解到,近日,携程集团旗下乡村振兴品牌携程度假农庄公布了落地一周年运营数据。进入暑期后各地农庄迎来“避暑大军”,农庄订单量环比增长147%,逐渐摆脱上半年疫情影响,出现“满房”状态。数据还显示,相比普通乡村民宿,高端乡村民宿能够为目的地带来更强有力的标杆效应,带动周边民宿转型升级和相关消费的增长。

  “增加农村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重振特色文化,乡村高端民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集聚各种资源要素的新业态。”携程集团CEO孙洁说。

  从订单来看,树屋、家庭房车、临水观景房、半山观景房等特色房型更受欢迎,特别是暑期订单,“享乡间避暑”成为大部分用户选择农庄的主要原因。

  此外,除亲子用户外,“团建住宿”正在成为乡村高端民宿的另一大主要客群来源。携程度假农庄济源店在去年一年接待团建住客约占总用户的3成。

  精品民宿需求旺盛,“一房难求”成历年常态

  去年五一假期,游客出行以自驾游居多,城市近郊游、家庭式自助游占据主流。

  记者从栾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去年五一期间,栾川县80余家高端民宿入住率均达到100%。此外,新县精品民宿水塝院子、木槿山岗、西河恋歌、枫杨树下等网红民宿,在节前两周预订一空。记者从济源“小有洞天”精品民宿负责人许经理口中获悉,去年五一期间的民宿住房,已经在当年3月中旬全部预定完了,而且很多都是回头客。假日期间,“小有洞天”精品民宿也一直处于满房状态。

  民宿的需求旺盛,直接带动了当地乡村游的发展。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信阳市的户外拓展、网红打卡、踏青自驾、茶旅体验观光线路受到游客的欢迎。焦作市的老家莫沟、韩园、美丽源沟、黄河文化苑等乡村休闲景区、线路备受游客青睐,农耕文化、果蔬采摘、乡村生态景观、黄河湿地观光等体验项目人气爆棚。

  近期,记者在美团、携程等网络平台搜索多个重点精品民宿发现,不少民宿已经显示“售罄”字样,有些装修精美的亲子房间,连续多周显示“无房”。

  怎样选择心仪的精品民宿?

  近日,记者在多个旅游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看到,不少游客晒出了自己的“美宿图片”,不少网友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阿拉**”表达了自己对于民宿的理解,她说,以前对民宿是特别不以为然,感觉就是农家乐,为啥还要四位数一晚?这次全家得空,提前预定了栾川的一家民宿。到了以后,民宿管家就在门口接我们,帮着拿行李,很快就办理了入住,这里的民宿还有蹦床和沙池等游乐设施,房间还可以看见月亮。两天的时间太快了,都没有住够。

  网友“搁浅***”也认为,之前机缘巧合来过栾川县拨云岭,两年多过去了,这里已经成为了河南山居民宿的标杆,爱拍照也绝对是来对地方了,远山、近景、房间、建筑,满足你的各种画风。

  其实,选择一间心仪的“精品民宿”,每个人的诉求也存在差异。

  郑州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一间精品民宿,也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民宿必须创意感十足、干净卫生,最好是能有绝美的景色,饭菜只要是当地特色即可。“其实,现在很多新兴的网红民宿,大多都会符合这些要求,往往这些民宿的价格会高于普通酒店,也非常适合爱拍照、爱旅游的年轻人和亲子家庭。”杨女士说。

  我省精品民宿发展现状如何?

  在今年河南省民宿发展推进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介绍道,近年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开展“民宿发展走县进村”活动,引进品牌民宿走进河南、了解河南、落户河南,省内一大批知名企业也主动向生态旅游领域靠拢。

  目前,河南民宿由少到多、由点及面,在全国走在前列,全省各地各具特色的品牌民宿,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提升了游客的文旅体验,创造了大批就业岗位,已成为激发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建业文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距离近、时间短、高频次”的出游新特征,加速了“微度假”旅游时代的到来。

  如今,游客对于住宿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如对整体环境、周边资源、建筑布局、装修设计、基础设施、床品、客房卫生间以及接待服务都有相应的要求。

  “青山后客栈共有10间客房,8间客房净面积在30㎡以上,超大的客房空间为客人提供舒适的住宿体验。80%房间带有阳台或者独立院落,方便客人休息和观赏园区景色。”建业文旅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