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打造爱国崇军城市精神名片

2022年08月01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区人武部邀请30多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的家属包粽子、过端午;区教育系统组织优秀教师、迷彩志愿服务队代表走进军营,学习英雄部队的光辉历史……在一次次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实践中,焦作市山阳区厚植家国情怀,让国防教育之花在山阳大地绚丽绽放。

  “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山阳区将国防教育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来抓,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落。”山阳区委负责人说。

  党政军民同心,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大格局。

  山阳区高规格成立区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每年投入20万元专项经费,为全民国防教育提供坚强保障。将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联席例会、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形成了全民国防教育多维度网络体系。

  整合本地红色资源,成立国防教育宣讲队伍,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的国防教育基地,把红色旅游开发纳入文化建设总体布局。通过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网络”,推动国防教育成为“必修课”,让崇军爱军精神融入广大群众血脉。

  如何让高校学子等适龄青年知晓国防政策,激发起“从戎不负青春”的强烈愿望?每年征兵季,山阳区积极采取线上线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工作。

  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才能让更多优秀的人才愿意投入到国防现代化建设中。

  围绕双拥工作的目标导向,山阳区出台了“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退役军人保障、军人子女入学”等政策,切实解决了官兵“后院”“后路”“后代”方面的现实问题,努力为军人创造安心服役、献身国防的良好环境。

  推动武装助政,让为人民服务贯穿国防教育全过程。

  山阳区重点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民兵队伍,推动武装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让国防教育更有高度、更有温度。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山阳区将一如既往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让‘国防心’在山阳大地蓬勃跳动,让‘国防情’潮涌山阳城,在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征程中创新探索、再立新功。”山阳区政府负责人表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