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硬汉特种兵,今成反恐专家 咱们的河南兵刘洋,真是中

2022年08月01日07:56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刘洋捧起奖杯

刘洋身上挂满勋章

  【写在前面】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兵源地大省,每年新兵入伍人数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目前,神舟十四号飞船在太空遨游,3名航天员中,陈冬、刘洋是咱河南兵。据统计,全军有近20万河南籍官兵。

  河南兵,真是中。八一建军节来临,给他们送上诚挚的节日祝贺。大河报·豫视频推出“强军精武河南兵”系列报道,以此展示河南籍官兵的风采面貌。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邵可强 通讯员 李栋稳 文 图片来源:“中原国防”

  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2014年荣获“武警部队优秀人才奖”“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3、2014年,参加约旦国际特种兵“勇士竞赛”,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赛场勇夺5个单项第一,两次卫冕团体总冠军;2015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

  这是我省商丘籍现役军人、武警某部特战英豪刘洋,从军二十余载的荣誉。这荣誉的背后,是强军路上追梦人的踏实脚步。

  【寻梦军营】

  2001年12月,刚满18岁的刘洋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如愿以偿穿上了那身橄榄绿。

  初到新兵连,他却如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个子不高,又黑又瘦,在战友中间显得很不起眼,无论是队列训练还是体能考核总是拖班级的后腿。

  “一定不能放弃,别人能行,我只要努力肯定也能行!”刘洋暗暗下定决心。从那以后,每次体能训练他都坚持比别人多练半个小时,每次跑五公里他都负重20公斤装备跑在队列的最前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兵结业考核中,他以五公里前五名,综合全优的成绩,被选入特勤中队。

  然而现实往往就是这么残酷,正准备到特勤中队大展拳脚的他,却发现拼了命也跟不上训练节奏,接连的训练成绩垫底,让他刚下连队就遭遇“滑铁卢”。

  但刘洋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从此,一圈圈跑道成了他的战场,每次都把自己逼到极限。为了提高射击稳定性和专注度,他每天坚持用针穿大米,手上布满针孔;连续10多个小时涵洞练潜伏,中午对着阳光练瞄准,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他创造的武警部队攀登纪录,至今无人能破;2008、2009年参加武警部队狙击手集训连续两年荣获冠军。

  由于个人反恐专业素质突出,2006年,他作为第一批武警部队8名特战队员之一,被派往伊拉克担负使馆警卫任务,在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伊拉克战场连续奋战400多个日夜,圆满完成了200余次外交警卫任务。

  【逐梦赛场】

  在国际特种兵界,约旦特种兵“勇士竞赛”是以考验意志、体能、技能而闻名的实战化竞赛,被称为“特种兵的奥运会”。

  2013年,在约旦阿卜杜拉国王训练中,刘洋率领“雪豹突击队”代表中国首次参赛。300米精度射击、100米快速射击,刘洋发挥沉稳打出了96环的优异成绩。在他的沉着指挥下,队员们发挥出色,5人小组命中50个目标,成为唯一一支全部命中目标的队伍,令国外同行震惊不已。

  在高塔接力课目中,刘洋率先出发,利用俯角对100米外4个目标进行射击,用时仅7秒,打破了赛事纪录。“中国特种兵,Amazing!”的赞誉声响彻了整个赛场。

  最后的比赛项目是最难的,“国王的挑战”要求队员携带枪支,进行10公里接力,历经爬坡、泅渡、通过坑道等考验,最后进行手枪射击。在之前的比赛中,刘洋的右脚踝严重扭伤,关节处高高肿起,他没有告诉战友,自己悄悄用绷带和药品进行简单处理,带伤上阵,在起伏的山路上咬牙坚持,以优异的成绩跑完全程。

  赛后,刘洋和队友全程拿下9个单项第一,赢得团体总冠军。约旦国王向他们颁发了特殊的礼物——国王军刀。刘洋本人因为在赛事中的出色表现,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称赞为“勇士中的勇士”。

  2014年,刘洋率队再次参赛,面对国外部队“谁掀翻雪豹,谁就是冠军”的挑战,队员们克服生理心理极限,成功卫冕总冠军。

  但刘洋并不是超人,两次卫冕约旦特种兵“勇士竞赛”冠军的他已经32岁,先后4次韧带断裂,肺部组织破裂损伤引发特发性气胸,身上还有10余道明显的训练伤疤。

  【让梦飞翔】

  2015年以来,刘洋一步步成长,从一名特战队员逐步成长为特战分队分队长、大队长。如今,调任武警某学院学员队长。

  他结合自身的经验,开始了新的挑战。

  他先后自费订阅购买了10余种军事杂志和100余册反恐专业研究理论书籍,了解中国和世界反恐怖斗争最前沿的信息,钻研反恐作战理论,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军事理论水平。

  为了帮助官兵克服高空垂降、楼房攀登、车底逃生等课目的心理障碍,他充分运用运动学、心理学和人体力学等知识,结合自己在长期反恐训练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创造了以作战“成功率”为目标的教学法和组训模式,在全总队推广;创新了线形狙击、抢顶控边等20多种核心战法;先后参与编写了《反劫持战斗指南》《反劫持战斗训练法》《狙击手训练手册》和《战术手语手册》等反恐实战教材和重大课题研究。

  他还积极参加院校管理专业知识培训,主动推动自己由反恐特战指挥员向院校管理干部转型,努力为部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反恐专业人才。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