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金圣华十八年《谈心》记录最真实林青霞

2022年08月01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一位是法国巴黎大学的文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系主任,大半辈子侧身于学术界,是翻译界的名教授;另一位是曾经演过一百部电影,红遍华人世界的大明星,前半生纵横演艺圈二十余年,结交的大多是一颗颗闪亮的星星。

  这,就是金圣华和林青霞。二人相交来往的十八年,都在这本由金圣华所著的《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中。该书中文简体版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一见如故开启十八年知交

  2003年,林青霞与金圣华初次在家里会面。金圣华如此描述:“只见她穿着一身乳白的家居服,不施脂粉,笑容满面地迎上前来,一切都自自然然,好像相认已久的故交——就这样,南辕北辙的两个人,居然交上了朋友。”

  林青霞这样回忆:“见她的第一面,一身酒红色套装,轻盈盈走入我家大厅。她是我结交的第一位有学识、有博士头衔又是大学教授的朋友。之前总以为这样的人比较古板,想不到她对美是特别有追求的。良师益友用在她身上最是恰当不过的了。”

  二人一见如故,彼此印象深刻。

  在林青霞看来,《谈心》这个书名非常切题,“我和圣华都见证了对方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如果她没有记录下来,日子过去了,也就没了痕迹。其实很多事我都忘记了,难为她记得那么清楚。一个大博士肯花这么大的心血把我的生活点滴记录下来,丰富了我的生命,其实真正该感谢的是我。”

  “记录下我们相识相知的十八年。在我们相处的日子里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一个小动作、一起拜访大师们的经历,经过她的生花妙笔,即刻串成一篇篇鼓舞人心的动人故事。在她的文章里除了我们两人的情谊,还可窥知一位位大师的风范和学识,还有一些跟故事有关的故事,让读者除了看见林青霞不为人知的真面目,同时也增长了见识。”

  亦师亦友展现真实林青霞

  因为怀念黄霑,林青霞发表了她的处女作《沧海一声笑》,自此开始了写作生涯。作为林青霞的至交好友,也是她步入文坛的引路人,金圣华见证了她如何由一位明星华丽转身,蜕变为一名作家。

  作家白先勇在为《谈心》所做的序文中写道:“这十几年来,林青霞转向写作,每写完一篇文章,便传给金圣华,林青霞写作往往通宵达旦,一定要等到她的‘良师’讲评一番,赞许几句,她才能安心入睡。她曾说到,她的三本文集《窗里窗外》《云去云来》《镜前镜后》都是在金圣华鞭策之下完成的。林青霞‘无形’的两个字用得好,金圣华说话轻声细语,待人温柔体贴,但做起事来却一丝不苟,认真对待,那根‘无形的鞭子’自有其一股咄咄逼人的软实力。”

  林青霞曾回忆,金圣华是她交往的第一位学者朋友,她们一起相约喝茶聊天,畅谈读书写作的心得与生活感悟。在金圣华的引见之下,林青霞结交了许多文化界好友,她向余光中、林文月、倪匡、张大春等人虚心求教写作的诀窍,她们一起到北京拜访季羡林,向季大师讨文气,林青霞由此写出《完美的手》一文,写作生涯自此更进一步。十八年来的生活点滴,一起拜访大师的经历,在金圣华的笔下汇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集结成了《谈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是两人合作的结晶。金圣华透露,书名由两人一起设想决定,每一篇文章写完,林青霞都是第一读者,并及时反馈意见,每一幅照片都由两人共同讨论决定。

  林青霞坦言,“自己看不见自己,因为没有距离,太远了更看不清林青霞。十八年来金圣华与我肩并肩、面对面。她以最温柔的慧眼,最温暖的心,写出了最真实的林青霞。”(完)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