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潢桥竣工通车!多次重建承载着潢川人的城市记忆

2022年08月01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桥连南北,兴新两重天。7月31日,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信阳市潢川县兴潢桥竣工通车。县领导赵军伟、余华、王强、彭东、胡国平等在家县(区)处级领导出席仪式。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中交一公局集团员工代表参加仪式。

县长余华主持仪式并介绍了兴潢桥的历史渊源。

仪式上,潢川县退休老干部涂白亮、魏炳唐为兴潢桥桥铭石揭牌;今年考取清华大学的潢川学子袁野、张博仕、黄意贤共同宣布兴潢桥竣工正式通行。

随后,出席领导与3名清华学子共同步行通过兴潢桥。活动现场人声鼎沸,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的市民们早早地到场,期待看到大桥通车时最精彩的画面。

据悉,兴潢桥,原名新潢桥,民国24年(1935年)初建,长210米、宽6.6米,钢筋混凝土结构。1938年,抗战中被日本飞机炸毁。1949年,东移20米临时恢复建设为漫水桥。1955年重建,1957年7月建成。1957年8月1日通车。桥长152米,桥面净宽7.5米(两侧人行道0.75米),6孔,跨径22.2米,为灌桩承台浆砌料石墩,上部为钢筋混凝土悬臂梁,载重60吨。1993年等长等宽扩宽新建复桥,新老桥并桥,长152米,宽17米(两侧人行道扩至1.5米),荷载标准100吨。一头连南城、一头接北城的新潢桥,自建成后,一直是潢川最繁忙的一座桥,服务潢川人民近30年。作为当之无愧的“潢川第一桥”,新潢桥不仅是潢川南北交通主干道,更承载着几代潢川人的城市记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之使用年限较长,新潢桥重建成为全县人民日益关注的一件大事。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群众号召,于2021年9月9日启动拆除重建。经广泛征求意见,重建后的新潢桥更名为“兴潢桥”,寓意振兴潢川。项目总投资5427万元,主桥长186米,宽40米,双向6个机动车道,2个非机动车道,2个人行道。在全县人民的支持配合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克服重重困难,抢天夺时,科学施工,实现了提前1个月通车,再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潢川速度”。重建后的新潢桥更名为“兴潢桥”,寓意潢川振兴、潢川兴旺。

兴潢桥的建成通车,对方便居民出行、减少交通拥堵、提升县城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全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万众瞩目的振潢桥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施工图设计完成,待汛期过后,马上启动振潢桥建设。振潢有我,兴潢在我。振兴潢川,是所有潢川人的梦想、目标,更是所有人的责任、义务。潢川必将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朱美惠 刘力娜 吴禹哲/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