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河南老兵回乡造林16载,荒山变林海

2022年08月02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是消防老将,也是心系家乡的老人,还是植绿护绿的“环保大使”。他叫杨书生,今年72岁,原河南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安阳市殷都区磊口乡上庄村人。

在距安阳市区西北35公里处的安阳县磊口乡,有一座风景秀丽、植被葱茏的塔山,杨书生就出生于塔山脚下,童年时常在山上玩耍的经历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1969年当兵离开家乡,他的心从未走远。

2006年,杨书生从奉献半生的岗位上退休后选择回到农村老家,与山林为伴,植树造林,醉心于生态发展中。

为了搞生态他都“忙乎”些啥?7月30日,杨书生淡淡地笑了笑告诉记者:“概括来说就是架桥、修路、扩建水库、复耕土地、绿化山林。”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却是夜以继日的付出。

架桥修路丨崎岖山路变坦途

“过去,群众出行很困难,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外面,一下雨,更加不方便。”杨书生立志改善家乡面貌,2004年协调资金4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座桥,后来又筹集资金80多万元,在原址上加长、加宽,建起一座更加牢固耐用的新桥。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打通大山与外界的连接,杨书生说干就干。“原来并没有路,就以蜿蜒的山道为基础,测绘、规划、拓宽、硬化,筹集、协调,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从村里到山上铺设了3公里水泥路。”

蓄水复耕丨撂荒土地再生金

上庄村位于半山坡,山地无法灌溉。2015年,杨书生利用原有的一个半干涸的水塘,扩建成一个容量1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把夫妻俩的工资全部都投进去,历尽艰难终于完工,彻底解决了山林和村民农田的灌溉问题,并且还利于蓄积雨水、防洪、防灾,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建了一个占地几十亩的老砖场,取土挖的坑有十几米深,后来就废弃了,成了一个废水塘。“山区的土地很金贵,我感到很可惜,就决定把它恢复了,加上一个废弃的选矿厂,一共复耕土地100多亩。”杨书生如数家珍地说。

绿化荒山丨满山碧玉促发展

绿化荒山,生态建设,栽种槐树、柏树、桃树、梨树面积达5000多亩,大约30万棵,除了林业部门支持的树苗,杨书生通过多方筹措,加上自己多年的积蓄,又投入了300多万,“植树方面的投入是很大的,苗木、运输、人工、浇灌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花钱。”

难吗?难!杨书生说,回到家乡后,所有生活上的不便和困难都能克服,甚至别人不理解都不是事儿,唯独两次自然灾害造成山林被暴雨导致的山洪冲毁,让他非常心痛,踏着泥泞的山道,望着满目疮痍的林子,他几欲落泪。

树倒了、路坏了,到处是冲刷的沟壑、山石,一片凌乱,惨不忍睹。杨书生说,军人不服输的劲头儿让他选择重来。

愿景使命丨带动就业乡村振兴

城南城北草如茵,绿水青山眼界新。如今,满目苍翠、绿意盎然、郁郁葱葱、风光旖旎的塔山森林公园,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风景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杨书生的付出没有白忙活,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淮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站、气象站相继在塔山设立,由于环境适宜,生态、绿化、植被好,近日不断有人来谈合作项目。杨书生表示,“破坏自然生态的、不利于绿色发展的一概不谈。希望引进文化旅游方面的项目,带动乡村发展、村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起初有很多人不理解,见不到收入,得不到实惠,现在看到了好处。”杨书生表示,路通了、山绿了,环境美了、空气好了,塔山现已成为安阳周边近郊游玩的胜地,成为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寻幽探秘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16年时光弹指一挥间,杨书生满怀自豪,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坚持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相信国家的好政策必将为山乡带来更好的未来。” (刘高雅 王君杰 实习生 陈薇)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