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杨妈妈” 暑期帮带娃

2022年08月02日09:3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杨侠在辅导留守儿童写作业

  杨侠和杨帆,两位“杨妈妈”,一位是村党支部书记,一位是驻村第一书记,在开展好何庄村日常工作的同时,她们从一件件小事着手,用心呵护着村里的留守儿童。

  □本报记者 巴富强 通讯员 李岩 文/图

  暑期到了,郸城县秋渠乡何庄村的两位“杨妈妈”又忙起来了。

  这两位“杨妈妈”,一位叫杨帆,是郸城县发改委派驻何庄村的第一书记,另一位叫杨侠,是何庄村党支部书记。她们相互支持配合,共同做好村里的日常工作,暑期到了,两人又当起了留守儿童的“妈妈”,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带领孩子们做游戏,给孩子们改善生活。

  何庄村位于两省交界地带,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全村712户2886人。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上了岁数,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到了暑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呵护好留守儿童,让他们度过安全快乐的暑期,让他们的父母能安心在外务工?”7月31日,杨侠告诉记者,“为此,我们把村室、文化广场,作为孩子们的学习、娱乐场所。”

  在村室,记者看到11岁的任世祥和9岁任世局兄弟俩,正在下着五子棋。兄弟俩的父母,视力较弱,参加县里举办的技能培训后,在县城从事按摩推拿工作。孩子的爷爷也在外务工,平时兄弟俩由奶奶照顾。

  “兄弟俩的奶奶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十来岁的男孩正是调皮的时候,白天我就把兄弟俩带到村室,让他们写写作业、做做游戏,中午就在村室里吃饭,晚上再把他们送回家。”杨侠告诉记者,“兄弟俩很懂事,有时候看到村室哪里脏了,会帮着拖拖地。”

  “把留守在家的孩子们照顾好,也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杨帆说,“平时我吃住都在村里,工作不忙的时候,就会给孩子们改善一下生活;从县城回来,也会给孩子们带一些小零食、小玩具。”

  在一次走访中,杨帆了解到村民朱莲英的儿子都在外务工,她既要忙地里的农活,又要照顾三个孙子。朱莲英老人的三个孙子,最大的10岁、最小的才5岁,她一个人照顾起来十分吃力。那天之后,杨帆只要一有空就往朱莲英家跑,给孩子们送排骨、饺子吃。

  村民周永生在外务工,妻子韩玉莲在家照顾几个孩子。一天雨夜,6岁的孩子突发高烧,而村子离乡卫生院又比较远,韩玉莲拨通了杨侠的电话。接到电话,杨侠二话没说,开车和杨帆迅速赶到韩玉莲家中。两人分工明确,杨帆在家照看其他孩子,杨侠开车送韩玉莲和生病孩子去乡卫生院。

  等孩子看完病,把他们送回家,一切忙完之后,已是凌晨一点。提及这件事,韩玉莲满是感激:“真是感激两位书记,要不是她们,我真不知道该咋办。”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