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限迁取消首日:车价降一成

2022年08月02日11:05

来源:北京商报

  继二手车增值税改革、临时产权登记政策出台后,8月1日,全国范围正式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这意味着,国内二手车交易打通最后堵点。

  “国五”限迁取消首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地二手车商已开始联系外省相关车源,并咨询相关办理手续,为迁入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做最后准备,同时,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价格也出现下探。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各地二手车限迁等政策被认为是二手车流通行业的堵点。随着限迁破除,今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在达到1900万辆预期的同时,有望冲击2000万辆目标。

  二手车价下调

  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其中,针对二手车市场,今年8月1日起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全面取消迁入限制。随后,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的《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再次明确,支持二手车流通规模化发展,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今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

  一位上海二手车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上海市规定,8月1日起,凡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可申请转入本市。“前几天发布相关规定后,便有消费者来咨询相关情况。”上述二手车商坦言,“国五”限迁取消第一天,店里一方面在联系外省进行车辆外迁,另一方面也在考虑迁入一些消费者关注的车型,今后不仅可以在南方地区流通,经营的二手车源也将更加丰富。

  事实上,除“准时”解除“国五”限迁的上海市外,如珠江三角洲地区、天津市、河北省等已在政策落地前便开放二手车流通,而这些省市的二手车价格也已出现波动。“限迁取消后,外省车源开始陆续迁入,整体车源的增长进一步拉低本地二手车交易价。”一位广州二手车商表示,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情况并不理想,不少二手车商手中都有一定库存,加之“国五”限迁取消后大量外省二手车迁入,整体交易价已下探一成左右。

  二手车售价走低的同时,二手车商的收车价也有所降低。一位北京二手车商透露,各地放开“国五”限迁后,也提升了北京的二手车外迁率,但由于外省二手车商手中的库存量并不小,因此目前采购车型时相对谨慎,进而也就压低了收车价格。“例如2018年的奔驰E级车型,此前收车价在30万元左右,目前降至28万元左右。”他表示,近期二手车市场进入交易淡季,价格波动还不明显,预计后期价格还会下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随着限迁政策全面取消,各地二手车将会真正流通起来,部分二手车源短缺的城市,二手车价格将随之回落。

  拉动两头需求

  二手车限迁全面取消后,不仅降低购车成本,同时也拉动高低两端车型的需求。

  多位二手车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限迁政策逐渐破冰,但多为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的“破限迁”力度并不大。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线城市的二手车车况相对较好,占据店内一半的车源迁出量,三四线城市则主要作为的二手车迁入地。

  三四线城市全面放开二手车迁入的同时,中低端车型的流出也将增多。“北京地区二手车车况好,但此前河北省多地一直为限迁地区,导致不少车况好的车源无法迁入,但这些城市对于1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有着不小的需求量。”一位北京二手车商称,河北省以石家庄为集中收车地,限迁取消后当地二手车商从北京收车后,再批发给邯郸等地的车商,让二手车彻底流通起来,这也拉动了1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交易。

  不仅三四线城市,此次全面取消限迁也让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打破了国五排放标准车型不能迁入的限制。与三四线城市相反,这类一线城市的二手车需求多为豪华车型。“上海、广州等城市对于百万元级二手豪车的需求量较大。”上述北京二手车经销商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以250万元收购一辆2020款宾利欧陆GT,但在手中两个月都没卖出。限迁破除前,只能想办法在北京内部消化,如今上海等地限迁破除,店里已经开始联系外省卖家收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动,今年6月全国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情况明显好转。

  加速车市回暖

  取消“国五”限迁政策实施后,将加速市场回暖。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由“增量”变为“存量”,汽车消费也进入换购时代,而二手车市场交易也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增量的驱动力之一。数据显示,去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创历年新高。不过,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出现10%的同比下滑。一位二手车商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多地二手车交易量出现下滑,二手车商均在等待下半年市场回暖。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及缺少临时产权登记被业内视为阻碍二手车便利流通的三大堵点。2020年5月1日,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政策正式实施,今年8月1日全面取消限迁,10月1日临时产权登记问题也将解决,二手车交易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二手车行业车源属性强,一二线城市作为优质车源聚集地,此前受制于限迁政策,优质车源向低线流通受阻,这也抑制了购车需求释放。”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宇表示,二手车流通打破区域限制,将让低线城市消费者能够购买到高线城市的优质车源,充分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带动汽车消费升级。

  在王晓宇看来,一二线城市二手车的顺利售出,释放了购买新车、二手车的消费需求,带动汽车制造、新车销售等汽车消费服务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盘活整个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促进中国汽车市场大流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预测,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跃上2000万辆台阶,对比今年上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下半年还有1200万辆的空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政落地,二手车市场将在下半年快速升温,追赶1200万辆缺口。

  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预测,一旦政策落地并得到很好的执行,在未来一到两年时间内,我国市场上的二手车交易量会达到甚至超过新车销售量。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