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丨在路上的全家福:看山川大海 也看生活百态

2022年08月02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旅行的路上,在公益的路上——这个家庭的全家福总是记录在路途中。8月1日,河南好人高玉荣给记者看了这样一张全家福:嵖岈山前,夫妻二人怀中抱着一个三个月大的婴儿。高玉荣说:“儿子只有三个月大的时候,我和爱人想送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童年,就萌生了带着他去旅行的念头。”

2014年10月 嵖岈山

2019年7月 台儿庄

  “想带孩子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想在旅途中教会孩子学会坚持、懂得感恩。”雁塔晨钟、骊山晚照的大唐不夜城西安,波澜壮阔、人杰地灵的长江三峡,吴侬软语、小桥流水的水乡古镇周庄,黑白分明、雪峰连绵的纳西族守护神玉龙雪山......这是高玉荣家八年来在旅途中走过的足迹。她告诉记者,“第一次,我们带着儿子去爬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途中感觉特别不错,于是我们开始了背着孩子旅行的生活。”高玉荣家一两个月就要出发一次,每次出发他们会旅行半个月之久。

  “我们的旅行跟别人不一样,不是三五天游山玩水,走马观花就完事。我们会选择在一个城市住下来,静静地在这个城市享受当地的生活。”记者了解到他们夫妻二人本身就特别喜欢旅行,宁静的古镇和巍巍的山川是他们最钟情的目的地。对于高玉荣家,旅行的目的在于过程。她一一细数着他们在旅途中的见闻,儿子半岁的时候,他们带着儿子近距离感受大海,无边无际的大海、波澜澎湃的海浪,给他们带来的是视觉的冲击感;儿子一岁半的时候,他们带着儿子去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的西安,给他们带来的是遇上某个历史片段、探索未知世界的憧憬;儿子三岁的时候,他们带着儿子来到黄山,去攀登高空中的风景台,儿子化身小小男子汉勇敢地站上了高台;儿子五岁的时候,他们带着儿子来到了云南,给他们带来的是自然界的奇妙体验、彩云之南别样风情的人文风采;儿子六岁的时候,他们攀登玉龙雪山,儿子高兴得化身解说员,给大家讲解氧气罐的使用方法。

  谈及旅行的意义,高玉荣告诉记者,在旅行的途中,他们会给儿子讲故事、讲传统文化、讲道理,“我们带着孩子走走停停,也鼓励他、引导他学会坚持。每到孩子累的时候,我都会以弱者的身份给孩子说,妈妈太累了,你要帮助妈妈。这个时候孩子会拉着我的手,鼓励我,给我讲做事情要坚持”。

2017年冬至 高玉荣带儿子在孤儿院包饺子

2018年3月 高玉荣带儿子看望孤残儿童

  旅途之外,高玉荣还带着儿子走上了公益之路。她在周口有一个阳光爱心公益团队,周末和寒暑假她会经常带着孩子去做公益。他们曾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一起去孤儿院包饺子。儿子对待公益的变化一点一滴都让她欣慰,“之前我儿子特别不理解我,感觉好像是其他孩子抢走了我对他的爱,一直说,妈妈不爱我了!我很耐心地给他解释,坚持带他去做公益,慢慢地,他从排斥到理解,再到现在的积极参与,并且和孩子们成为好朋友,也积极地去帮助别人,我觉得这就是对言传身教最好的解释吧”。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从2014年开始,八年时间里,高玉荣家去过四十多个城市,周末就去孤儿院做公益。在路上,他们不仅让孩子看到了世界,也让孩子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懂得祖国的文化和美丽。(董蕾)

  相关推荐

  ·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丨张玉滚:以校为家 与学生的合照就是我的“全家福”

  ·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丨五好家庭十年间的“变”与“不变”

  ·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 | 80口人的全家福你见过吗?

  ·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丨祖孙三代人的“全家福”都在公益路上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