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迎首批本科生 网友热议:希望未来成为教育界“顶流”

2022年08月02日2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 实习生 董佳琳)7月31日,西湖大学首批60名本科生正式入学。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开学典礼上,校长施一公以《大学,何以为大》为题作开学致辞,寄语新生成为“大写的人”。

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从哪儿来?这届学生咋培养?围绕这些教育热点话题,网友们纷纷展开讨论。有网友表示,西南联大是大学精神的灯塔,希望西湖大学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成为教育界的“顶流”。

施一公在现场致辞

施一公寄语新生成为“大写的人”       

一位位高中校领导拉着学生的手走上台,郑重地把孩子交给施一公,感动了台下的老师、家长。

施一公说,西湖大学是一所“小而精”的大学,校园规模、师生规模、学科规模都不以大取胜,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成其为“大”。

“这个‘大’在于要有大学者,在于要做大学问,在于要成就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归根结底在于要培养‘大写的人’!所谓‘大写的人’,就是既要有勇担家国重任的脊梁,也要有托起民族命运、人类未来的臂膀。培养‘大写的人’,这是西湖大学对你们每一个人的承诺,也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这样的襟怀和抱负。”

施一公对所有新生提出了三项期望与要求,即拥抱大时代、承担大责任 、追求大境界。

“如何把握时代的节奏,如何在时代的变奏曲中唱出清越的雏凤之声?我想首先应当知中国、爱中国。与此同时,还要看世界、懂世界。希望你们从容自信地平视这个世界,倾听不同文化的声音、理解不同文化的内涵,尊重和欣赏世界的多样性,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而努力。希望你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以行动感受中国国情,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实现小我与大我的统一。”

施一公与首届本科生合影

首届本科生来自浙江省32所高中

据悉,2022年西湖大学首次启动本科招生,今年共招收60人。首届主要面向浙江省进行创新班试点招生,考生来自浙江省内的32所中学。考生需通过初审、初试、高考、复试等环节考核才能被正式录取。

据统计,60名孩子中,镇海中学和湖州中学录取学生最多。作为中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于2018年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在杭州设立。

该校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数量已超过900人,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百余位优秀学术人才,未来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经教育部批准,该校于2022年正式启动本科招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面向高二招生的试点高校之一。

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步入校园

书院制培养模式 实行全英文授课  

据了解,西湖大学首批本科生将采用书院制培养模式,打破传统的学院与专业之间的界限。实行全英文授课,打造一流科研院校。课程设置更人性化,大二结束再选择专业,给学生留足两年的缓冲与学习时间。

学校还将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多名导师,并借鉴中国传统书院和世界名校的书院模式设立四大书院,打破学院和专业的界限,让不同语言、文化、家庭和专业背景的学生,通过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实现跨界交流与融合。

四位书院院长“每周一会”,对书院的培养计划及时进行商讨与改进,无论是培养计划、课程设置,还是书院内的装饰装修到徽章设计,都反复地斟酌与考量。

网友热议:希望未来成为教育界“顶流”

“大学之大,非在大门大楼、规模之大,而在大师大志、格局之大。”网友“一生何求”表示偏僻破旧的小庙里,藏着满腹经纶的大师,做着当世一流的学问,培养了无数的院士大家和有志之士,西南联大精神是大学精神的灯塔,希望西湖大学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成为教育界的“顶流”。

首届本科生浙江省高二、高三学生都可以报名……网友“胡辣汤”认为,西湖大学的招生和培养模式,或许能给那些因偏科导致高考成绩不佳,与名牌大学失之交臂的考生带来希望,让更多有特长的孩子脱颖而出。           

网友“时光你慢些啊”提出,“只在浙江招生有些遗憾,希望未来西湖大学能在全国范围招生,扩大招生规模,开设更多的一流学科和专业,为更多孩子创造选择好学校、接受好教育的机会”。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