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50℃!河南桑拿模式开启,为什么这么热?

2022年08月02日22: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热浪滚滚迎来八月,8月的第一周高温天气来袭,让人感慨会不会很难熬,其实时值中伏热很正常,只是相比雨多凉多的7月,热了那么一点,对于经历过6月40℃高温的河南人,还有什么害怕的!

此轮高温时间长、范围广、湿度大、昼夜温差小

据河南省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预计高温天气由2日持续到8日,持续时间长达7天。省内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5℃以上,其中7日前后南部、中西部最高气温普遍达到37到39℃,局部40℃以上。高温天气的同时,下午到夜里时段省内还会出现局地雷阵雨的天气。

根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介绍,8月上旬我省持续高温天气的原因主要是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势力控制导致的。由于副热带高压属于暖性高压系统,代表热带气团,受其持久控制的地区就会出现酷暑,因此未来我省在副高势力控制下以晴好天气为主,大部县市将出现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局地会有一些雷雨天气。

6月的高温和本次高温有何差别?

今年6月全省平均气温异常偏高,平均气温29.1℃,较常年同期偏高3.3℃,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年份。

全省有106个站平均气温突破建站以来同期极值,特别是6月15—25日全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有53站日最高气温≥37℃,连续日数突破或达到历史极值。

张宁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称,导致今年6月高温的原因主要是西风带系统较为平直,华北、黄淮地区受华北干槽影响,近地面盛行偏南风,因此导致出现高温天气。虽然气温较高,但由于湿度小,空气相对干燥,闷热感不高。

而本轮高温天气和6月的高温过程有所不同。本轮高温是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势力控制的结果,总体气温不会有6月那么高,不会出现大范围气温破极值的现象,但是本轮高温天气突出的特点是湿度较大,昼夜温差小,体感舒适度比较差,闷热感更强烈。

今年7月份,我省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西风带系统的共同影响,出现多轮大范围暴雨、强对流过程。进入8月份,受副高进一步北抬控制,我省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气象小贴士:什么是桑拿天?

在气温较高、昼夜温差较小、风力较小、空气湿度较大的情况下,在高温高湿环境中人体汗液无法排出,体内热量无法散发,使人感到特别难受,就像在桑拿房蒸桑拿,所以老百姓管这种天气叫桑拿天。

而我们的体感温度和气象上的温度是不同的。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是观测场中百叶箱里的温度,而气象观测站一般要求建立在尽量远离城市、比较开阔的地方,百叶箱则要距离地面1.5米,箱内避光测量到的气温才是我们的气象数据。所以当我们测出来35℃的时候,大家在阳光直射的大马路上的感觉肯定远远不止这个温度。

另外,影响体感温度的主要因素除了环境的实际温度之外,还受湿度、风速和辐射甚至衣服的颜色等因素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影响因子是湿度。

比如今天上午10点时,驻马店汝南的气温只有31.9℃,但相对湿度96%,体感温度就达到了52℃。从最新的预报来看,8号之前,我省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气还会持续“加码”,尤其是南部、东南部、西北部部分地区体感温度也将达到或超过50℃。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