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2022年08月02日15: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8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向驻联合国国际主流媒体吹风,介绍中方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张军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次审议大会、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朝核问题、乌克兰粮食外运和全球粮食安全等问题同媒体互动。

  关于NPT第十次审议大会,张军表示,五核国领导人今年年初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对外发出强有力信号。五核国应继续本着合作精神,为维护五核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做出努力。

  在谈到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时,张军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武器级浓缩铀及相关技术、设备的转让,明显违反NPT目的和宗旨,具有严重核扩散风险,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美国、英国在多个场合就朝核、伊核问题局势表达关切,却在同澳大利亚核潜艇合作问题上“开绿灯”,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国际社会已对三国合作表示严重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将此列为单独正式议题。中方奉劝有关国家立即改弦更张,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地区和平与稳定。

  关于朝核问题,张军表示,中方不赞成安理会继续追加对朝制裁,希望安理会为改善半岛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火上浇油。各方也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导致误判的行动,同时尽快恢复对话和接触,相向而行,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在谈到乌克兰粮食外运及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时,张军表示,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方努力维护国内市场稳定和国际物流畅通,这是对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有的国家以粮食安全为借口攻击抹黑中国,纯粹是出于政治目的。谁掌握着全球最大的粮食公司,谁控制着国际粮食定价权,国际社会看得一清二楚。这些国家应该作出反思,为解决全球粮食危机做一些实事。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