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河北强对流天气多发 阶段性高温突破历史同期

2022年08月02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8月2日电 (记者 李晓伟)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6月进入汛期以来,截至7月31日,河北平均降水量281.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2%,同时强对流天气多发,阶段性高温突破历史同期。

  河北是中国气象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中国大陆常见的干旱、暴雨、大风、高温热浪等18种气象灾害在该省均有发生,气象灾害呈现频次高、强度大、损失重等特点。近年来,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统筹安全和发展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

  据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介绍,入汛以来,河北省降水时段分布不均,6月上旬降水偏少近七成,6月15日至25日受持续高温影响,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5.5%。而6月26日至7月12日显著多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7.1%。

  同时,强对流天气多发,短时强降水阶段性异常偏多。入汛以来,河北省大风(瞬时风速≥17米每秒)累计发生265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21%。6月至7月中旬短时强降水(小时降水量20毫米以上)发生188站次,与近十年同期相比偏多91%。

  另外,阶段性高温突破历史同期。6月16日至25日,河北连续10天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全省平均气温和平均最高气温均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高温影响范围涉及全省127个县(市)。6月25日,该省中南部90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40℃以上,高温影响范围刷新历史纪录,2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刷新了本地历史纪录。

  连志鸾表示,目前,河北省正处于主汛期,展望8月份的气候情况,河北降水量总体趋势将较常年略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匀,同时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