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高温中暑四级预警” 未来一周持续晴热高温天气

2022年08月02日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8月2日),重庆市卫健委、重庆市气象局联合发布“高温中暑四级预警”。

  7月29日至8月1日,重庆市潼南区、合川区、铜梁区、荣昌区、永川区、璧山区、江津区、大足区、长寿区、涪陵区、丰都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彭水县等16个区县及中心城区出现了连续3~4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7℃的高温天气,其中璧山区及中心城区部分地区连续2~4天超过40℃;预计8月2至10日,重庆市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37℃以上高温日数有7~9天,其中渝中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北碚区、巴南区、潼南区、合川区、大足区、铜梁区、璧山区、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长寿区、垫江县、涪陵区、丰都县、忠县、梁平区、万州区、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巫山县等地海拔4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40~42℃,綦江区、万盛经开区、南川区、城口县、石柱县、武隆区、彭水县、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等地海拔5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7~39℃,易发生高温中暑。

  8月2日10时30分,重庆市卫健委、重庆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上述地区“高温中暑四级预警”。

  有关地区和单位按照高温中暑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加强对中暑病例的监测报告以及对中暑病人的救治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宣传防暑降温知识,并开展高温环境下作业人群的防暑降温咨询和预防性给药工作。

  高温中暑防御指南

  1.科学调整安排工作时间。建议室外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6小时,并暂停12时至16时高温时段工作。不能暂停12时至16时高温时段工作的,应当暂停露天工作。

  2.合理补充水和无机盐。加强补水,补水方法宜少量多次。无机盐的补充以食盐为主,所补食盐主要以菜汤、咸菜或盐汽水等分配于三餐之中;也可通过食用富含无机盐的蔬菜、水果、豆类及饮料来补充。

  3.多补充水溶性维生素。日常膳食调配过程中注意选择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高温作业时应根据供给情况尽量多吃各种新鲜蔬菜和瓜果补充水和无机盐。

  4.适当补充蛋白质及热能。高温环境下机体易出现负氮平衡,因此蛋白质的摄入量需适当增加,但不宜过多。

  5.设法提高食欲。三餐安排在休息起床后、上班前或下班后1~2小时,以适应劳动后食欲较差的状况。饮食烹调时应注意色香味,经常变换花色品种,适当用凉拌菜,多用酸味或辛辣调味品。饭前最好喝一些菜汤以提高食欲。

  (总台记者 牟亮)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