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评选“躺平者”是警示也是激励

2022年08月02日19:20

来源:工人日报

  据7月28日澎湃新闻网报道,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日江苏盐城滨海县委组织部根据全县“四比四争”主题活动部署,按照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评选范围和具体评选办法,重点面向全县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县管干部和中层干部,开展寻找身边的“躺平者”活动,目前首批7名“躺平者”已接受了集中诫勉谈话。

  评选“躺平者”,此前也有地方采取过类似做法,早在2016年1月,江苏省泰州市就设立了“蜗牛奖”,专治官员不作为。之后,浙江省嵊州市、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等地,相继设立了“蜗牛奖”。“蜗牛奖”一度成为2018年度十大反腐热词。无论是设立“蜗牛奖”,还是评选“躺平者”,其实都是在努力采取措施,向干部队伍中的懒政、怠政、不作为者说不。

  在工作中选择“躺平”,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表面看并没有犯什么大错,但在这种消极应对中,民众诉求可能被怠慢、公共事务可能被一再耽搁……长此以往,极有可能导致公共服务效率低下,地方政府形象受损,进而影响民众权益的实现,影响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介绍,此番评选活动通过各单位干部群众无记名推选方式进行,被选出者“得票率在30%以上,最高的将近50%,最少的也达到三分之一”,且评选结果与上级部门平时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可见,这一评选在程序设计上充分尊重了民意,也在努力避免冤枉“好人”。据悉,当地还将强化对评选结果的综合运用,会将其与考核评定及人才选用等结合起来。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干部存在一种比较典型的错误观念,即认为积极干事,反倒可能“出力不讨好”,而不作为、慢作为一些,既轻松闲适,又没啥风险,只要不乱作为、胡作非为,便可保太平。苏轼曾在诗中写道:“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这虽是苏轼的激愤之辞,也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当时官场的险恶与不公。时代不同了,如今,“愚且鲁”、躺平之人不仅不能滥竽充数,更不能“青云直上”。激励、保护、支持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者,呵护这些人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必须及时对“躺平者”“摆烂者”予以发现和纠偏。

  应该明确的是,评选“躺平者”相当于是一次黄牌警告,是为了让“躺平者”知耻而后勇,改过自新,转变工作态度和作风——如若“躺平者”仍不悔改,那么下一次就可能“吃罚单”,甚至被“亮红牌”。这是对“躺平者”的警戒,也是对奋斗者的激励。

  需要提醒的是,组织类似评选活动,要努力确保公正公平,要警惕有人把相关评选当成打击报复他人甚至排除异己的工具;要在揪出消极怠工者的同时,努力为干事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通过奖优罚劣、优胜劣汰等,建立健全用人机制、管理机制等。如此,才能进一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