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有药可医 首款新药在河南投产 未来年产量可达30亿片

2022年08月03日07:25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真实生物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投产仪式现场

阿兹夫定固体制剂车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磊彬 陈诗昂 段伟朵 文图

  昨天,由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研发的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在平顶山正式投产。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口服小分子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它的正式开始生产对于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河南及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投产仪式现场,真实生物创始人王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兹夫定片的用法用量为7天一个疗程,每天5mg,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核酸转阴率,安全性良好,未来制剂年产量可达30亿片。

  现场:

  阿兹夫定片在平顶山正式投产系国内首个获批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

  “我宣布,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投产。”随着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的一声宣布,正式开启了阿兹夫定片量产的新篇章。

  昨天上午10时,真实生物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投产仪式在平顶山市举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口服小分子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正式开始生产。

  王朝阳在投产仪式现场表示,阿兹夫定抗新冠适应证获批上市,是真实生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真实生物将切实履行好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加强阿兹夫定片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确保药品生产经营持续合法合规,未来争取产出更多的创新成果,为全国的医药产业发展贡献河南力量。

  平顶山市市长赵文峰说,真实生物“阿兹夫定”作为国内首个获批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正式投产,是政校企联动、合作共赢结出的又一硕果,填补了省内原研药生产研发的空白,标志着平顶山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记者现场注意到,在此次投产仪式结束后,真实生物固体制剂车间内生产线开始运转。

  特征:

  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核酸转阴率具有给药便利、靶点保守、药效好等优势

  在车间参观环节,王朝阳介绍,阿兹夫定是全球剂量最小的药,用法用量为7天一个疗程,每天用量仅为5mg,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核酸转阴率,安全性良好。

  那么,阿兹夫定有哪些特点呢?

  8月2日下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对阿兹夫定发明人,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进行了专访。他介绍,阿兹夫定是小分子口服药物,具有给药便利、靶点保守、药效好、易生产存储等优势。

  常俊标表示,阿兹夫定是独特的核苷类小分子药物设计,其结构与病毒复制过程中所需要的核苷酸底物非常相似,作用靶点相对保守,所以对病毒变异株仍然有效。临床试验证明,它对包括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在内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在价格方面,他介绍,阿兹夫定作为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新冠口服药,它的上市一定能降低新冠肺炎治疗的成本,最终造福患者。

  披露:

  加快药品上市进程未来制剂年产量可达30亿片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孙国权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加快阿兹夫定的上市进程,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阿兹夫定药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实施特事特办、特事快办,使原定于5月中旬核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许可证》提前到4月25日。

  今年5月,真实生物平顶山生产基地已顺利通过省药监局组织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符合性检查,标志着公司自有的生产基地可以合规进行药品的生产和经营。该基地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未来制剂年产量可达30亿片。

  今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肺炎适应证注册申请。此前的去年7月20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一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上市,当时该药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毒口服药物。

  探访:

  原料药生产线具备量产的所有条件已加大设备自动化投入

  阿兹夫定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何,其原料药从何而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进河南新乡,实探首家阿兹夫定原料药生产商——河南上市公司拓新药业子公司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乡制药”)。新乡制药副总经理何滨告诉记者,与其他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加大了设备自动化的投入,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运营成本,优化生产环境与条件。

  据了解,新乡制药的阿兹夫定原料药生产线,于今年4月份通过了河南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的现场检查,正式拿到生产资质。

  在阿兹夫定精干包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忙着用聚乙烯、铝箔等包装阿兹夫定原料药,每5公斤为一包,包装后再密闭装入专用储存桶内,然后进入成品仓库。阿兹夫定原料药需在25℃以下的专用仓库里储存,这样才不会影响药品的稳定性。

  据何滨介绍,目前,拓新药业子公司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阿兹夫定原料药生产线已经具备量产的所有条件且已经能够持续生产,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生产节奏。

  相关推荐

  ·阿兹夫定研发背后的故事

  ·阿兹夫定片已陆续上市 记者探访阿兹夫定片生产车间长啥样

  ·河南研发抗艾新药阿兹夫定面世

  ·国产首款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正式投产

  ·豫论场丨阿兹夫定获批上市,河南的也是世界的

  ·一个疗程7天 每天5片 阿兹夫定片使用方法公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