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条特高压工程——南荆长特高压工程河南段全线贯通

2022年08月03日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南荆长特高压工程南阳站。王存芳 摄

  本报讯(记者 宋敏)8月2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河南段日前跨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架线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工程河南段全线贯通,为整个工程如期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该工程是我省“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条特高压工程,工程河南段起于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终于唐河县与枣阳市交界(豫鄂省界),线路全长101.162千米。工程2021年6月开工以来,先后完成郑万高铁、宁西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及各等级电力线路跨越施工。其中,河南段施工受连续降雨、防汛等影响损失部分工期,加之交叉跨越密集等原因,实施难度较大。

  利用特高压工程实施外电入豫,是促进我省能源供给清洁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截至8月1日,天中直流工程、青豫直流工程、灵宝背靠背直流工程、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投运以来,分别累计输送电量2911.98亿千瓦时、253.86亿千瓦时、1115.73亿千瓦时、455.9亿千瓦时,减少了河南地区标煤燃耗2.2亿吨。

  “为确保阶段性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我们科学谋划,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对路径、基础选型、交叉跨越等进行优化,全面提高整体施工效率,降低安全风险,力求将这一工程打造成新时代‘特高压升级版’的样板工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