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百年科研展韶关举办

2022年08月03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韶关8月2日电 (记者 王坚)为纪念中国丹霞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12周年,缅怀和继承科学家精神,“丹霞情 中国梦”丹霞地貌百年科研历程展览2日在粤北韶关举行。当日,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专业保护委员会第十二次工作会议也在韶关丹霞山召开。

  据介绍,该展览以丹霞山的保护与研究为主线,追溯丹霞地貌百年研究历程,梳理丹霞地貌学科发展脉络,挖掘丹霞山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渊源,展示中国学者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

  位于韶关市北部的丹霞山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和丹霞地貌学科理论构建的模式地,近百年的丹霞地貌研究起源于地质地貌学家对丹霞山的科考,以丹霞山为案例的研究成果是丹霞地貌理论体系的主要来源。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介绍,此次展览不仅缅怀几代学者承前启后的付出和贡献,还弘扬了岭南学派“包容、务实、开放、创新”的文化特色。

  此次展览展出内容丰富,包括:从1928年,冯景兰教授等将构成丹霞山的红色地层及粤北相应地层命名为“丹霞层”;到1930—1940年,陈国达教授等提出了“丹霞地形”的概念并推动了华南丹霞地形研究;再到1940—1970年,中山大学吴尚时、曾昭璇教授等推动丹霞地貌研究的兴旺发展;还有1980年以来,黄进教授把丹霞地貌研究推向了全国;以及进入21世纪,在彭华教授的引领下,开展了一系列丹霞地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了丹霞地貌研究的国际化等。

  记者从此次展览获悉,经过几代科学家和丹霞人不懈努力,先后有一批丹霞地貌园区获得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地质公园、教育部研学基地等品牌,成为“地学国粹”。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2004年丹霞山成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广东丹霞山等6省6地丹霞地貌风景名胜区组成的“中国丹霞”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8处世界自然遗产。

  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丹霞以6处不同发育阶段的丹霞地貌成为一次性通过数量最多的世界自然遗产,说明发韧于广东丹霞山的丹霞地貌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

  该负责人表示,丹霞地貌作为中国人自己命名的地貌类型,其学科体系日臻成熟,研究内容多元多样,从地质地貌到生物多样性到丹霞文化,科学家不仅致力于探索丹霞地貌的科学问题,解开地球科学奥妙,而且将科研成果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通过发展丹霞地貌特色旅游,促进丹霞生态系统保育,推动丹霞文化深入研究,将多个丹霞地貌分布区培育为知名的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和自然保护区,最有代表性的有广东丹霞山、福建武夷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等一批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推动了丹霞地貌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生态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讲好了中国丹霞世界遗产保护故事,践行了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上向世界的承诺。(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