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碳”研究专家为青海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8月03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日电 (李隽)“青海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战略实践进程中,占有重要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态文明研究所也非常关注青海省、三江源和西宁市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在青海开展了多个课题研究。”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庄贵阳在致辞时说。

  当日,“青海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学术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20多家研究机构、高校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共话“双碳”,为青海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说:“青海空间巨大,多能互补,零碳电力就地消纳潜力巨大,零碳能源已走在全国前列,所以可以发挥优势不仅发展省内,还要为全国高耗能零碳产业做贡献,比如零碳交通、零碳建筑方面,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时间表、逐步实现零碳电力终端全替代。”

  “当前,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正在持续深入推进中,世界首条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已建成投运,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已初步建成,冷湖茫崖风电走廊在加紧建设,黄河上游千万千瓦级水电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同德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青海省电力装机432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673万千瓦,占比由2016年的32%提高至61.8%,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装机过半的行政区。

  “青海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高载能产业,推动产业循环耦合,将绿电驱动盐湖化工和煤炭、天然气清洁高效利用作为循环经济发展方向,以盐湖化工为核心,清洁能源与新型材料多行业共生发展。”庄贵阳说。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索端智表示,将凝聚智慧、服务大局,就如何发挥青海能源资源优势,以全局观谋划定位,以高站位推动发展,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清洁能源供给和特色产业发展,真正把青海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提供学术界的真知灼见和思考建议。(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