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佩洛西拟窜访台湾事件已触发“第四次台海危机”

2022年08月03日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邢晓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否会如媒体所言于今夜窜访台湾受到外界广泛关注。2日,台湾国际问题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可能性“约有八成”,该事件已触发“第四次台海危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美方应该放弃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言行一致,不折不扣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将由美方负责。

  来自台湾的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林泉忠(LIM,JohnChuan-tiong)具有在两岸三地长期生活与研究的经历,对台海局势有着深入观察。“我认为,佩洛西拟‘访台’事件已经触发了第四次台海危机!”林泉忠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佩洛西迄今并未正式宣布“访台”,然而该事件已经使台湾海峡出现自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机以来最严峻的情势,中美双方更是将重视程度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拜登政府则面临上台以来中美两国关系最大的外交危机。林泉忠同时表示,以上纯属其个人观点。

  据媒体归纳,1949年后两岸共经历了三次“台海危机”。第一次发生于1954至1955年。1954年12月,美国与台湾当局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将中国的台湾省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美国政府继续干预中国内政的错误政策,造成了台湾海峡地区长期的紧张对峙局势,台湾问题自此亦成为中美两国间的重大争端。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三军协同,对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发起进攻作战。经过不到一天的战斗,解放军占领该岛,一江山岛指挥官王生明被击毙,副指挥官王辅弼被俘。

  第二次“台海危机”为著名的“金门炮战”,狭义的“金门炮战”是指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间,发生于金门及其周边的一场战役。而整个炮击从1958年8月23日一直延续到1978年12月31日。

  第三次“台海危机”即为1995至1996年由于美方允许时任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访美引发的台海局势紧张。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中国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导弹实弹发射演习,并推迟第二轮“汪辜会谈”。中方的措施震动美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可能性有多大?林泉忠认为“约有八成”,因为其“亚洲之行”的行程并非由美国政府制定,主要由佩洛西本人决定。之所以保留两成的原因在于,此次中方的强烈反应可能促使佩洛西不得不考虑窜访台湾所存在的风险。林泉忠同时表示,中美需要建立起一套有效针对台海危机的管控机制。

  林泉忠曾多次到访传言佩洛西可能下榻的台北君悦酒店,他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这家酒店距离台北市政府很近,步行大概5分钟,前面有公园、广场,没有太多密集的楼房。蔡英文、马英九等人常在这里开会,因此安保人员对酒店的情况十分熟悉。目前看来,倘若佩洛西抵台,下榻君悦酒店的概率较大。

  林泉忠还透露说,一般来说不用进酒店,隔着马路就能观察到当日是否会有要人入住。因为一批便衣会提早出现在酒店附近,确认有没有可疑的人或事物,他们的神情、站位以及动作与普通客人不同,一看便知。此外,除台北松山机场之外,佩洛西也可能从台中清泉岗机场抵台,此前也有美国议员从那里抵台。

  那么,佩洛西若窜访台湾,日本作为美国盟友是否会在台湾问题上亦步亦趋?林泉忠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短期来看不会,此次中方对佩洛西拟“访台”事件的反应相当强烈,即便佩洛西真的成行,中方的强烈反应必将对他国产生阻遏作用,短期内不会有人仿效。至于未来情况,目前还不明朗,现在判断日本对台问题的动向还言之过早。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