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暨南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8月03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2日电 (郭军 李伟苗 苏运生)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暨南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在高质量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扎实办好高等教育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筑牢统一战线“同心圆”基础,强化统一战线“协同联动”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创新,是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办好华侨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校办学特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内地、港澳台侨、外国留学生三类人才培养、广泛凝聚海内外校董校友、做好海外华文教育等,切实承担起侨校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以及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暨南声音的历史使命。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夏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讲话中,爱国、团结是两个重要关键词,而爱国是统一战线最高的政治原则,画出最大同心圆,统筹兼顾一致性与多样性,凝聚共识,是达至最高政治原则的民心基础。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认为,高校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我们要更好地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进一步做好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好地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

  “忠信笃敬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利文说,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青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唱响“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主旋律。作为暨南大学的青年党员,他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党同向发展、同频共振,施展才华和抱负,不断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团结更多青年在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谭子君说,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时代背景下,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一历史责任便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暨南学子,我们更应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既有家国情怀,也放眼世界,在不确定的时代中找到确定的奋斗方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