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求助更便捷!河南境内所有火车站均增加了这个“小标识”

2022年08月03日1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小小“标识号”让报警求助更便捷!8月3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今后市民在乘坐火车期间遇到问题,只需按照标识编号报警,民警就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您好,这里是商丘东站派出所,请问有什么能帮助您的?”

“我骑电动车摔倒了,腿和胳膊都受伤了。”

“您在什么位置?”

“我看到这里有一个报警牌,上面写着72号。”

“好的,您稍等一下,我们民警马上就到。”

7月25日上午,虞城县店集乡村民杨某伟骑电动车在京港高铁沿线不慎摔倒,双腿及右臂均受伤,根据报警标识他第一时间同辖区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及时得到救治。

自从报警标识张贴后,郑州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就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

据郑州铁路公安处民警介绍,为解决旅客群众报警求助难问题,该处在辖区内各车站售票厅、候车厅、站台、出站通道、商铺店铺等案事件易发位置增设报警标牌、指引、服务台1.2万余个,并一一进行编号。

现在群众乘车期间遇到问题按照标识报警只需说出编号,民警就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在郑州铁路公安处管辖的辖区,在整个河南境内,这样的便民暖心措施也同样在开展。

“火车站地区等外地流动人口较多,很多车站派出所管内还有长约一两百公里的线路警务区,站区环境较为复杂。规范设置标识前,群众只能通过110报警电话转警或者自行前往车站公安室进行报警,警情传递到执勤民警时间较长,部分旅客急于赶车会选择放弃或者返程时再报警,可此时已时过境迁,证据流失,案事件处理难度大。”

民警王旭说,规范设置后,旅客可以通过报警标识直接拨打派出所报警电话,由派出所指挥室下达指令通知最近警力迅速赶往现场,这更便于民警处理遗失、被盗类警情,帮助旅客挽回损失。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处已接处各类警情9000余起,较规范设置标识前同比增长54%。下一步,该处还将持续听取群众意见,不断优化改进为民服务方式。

“郑州铁路警方也在此提醒广大旅客群众:报警电话是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胡乱占用将妨碍他人报警求助,还可能涉及违法,请人民群众慎重使用报警电话,不要报假警。”王旭说。

编辑:谭敏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