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暑假“官方带娃”火出圈,如何由点到面实现全省全覆盖?

2022年08月03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你为暑假带娃头疼过吗?近日,大河网围绕暑期各地带娃政策采写的《你上班,我带娃!河南多地启动暑期“官方带娃”模式》引发关注。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河南暑期官方“带娃”服务引发网友呼吁,“希望由点到面覆盖河南所有地区”。

如何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暑期官方“带娃”服务?还存在哪些难点?如何破解?围绕这些问题,8月3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

洛阳张衡街小学暑期托管班

开封市实验小学暑期托管班

开封市实验小学的暑期托管班

【热议】希望由点到面实现全省全覆盖

大河网采写的河南暑期“官方带娃”稿件引发热议后,网友们都提出哪些看法?

 “希望由点到面河南所有地区全覆盖,让家长全心全意上班,无后顾之忧。”网友“田”吐露心声。

家有二胎的网友陈静表示,“很期待,家里老大12岁,老二7岁,暑期只能安排老大带老二,如果能参加暑期托管,哪怕付费也愿意的 ,起码孩子的安全有保障”。

河南双职工家庭刘蕊也满是感慨,“终于有人看到了我们这一代80后的艰辛,希望尽快普及,由政府牵头大学生开展暑期实践,让大孩子和小孩子都远离手机”。

在网友“坦坦荡荡”看来,农村也需要这样的服务,因为大多数学生家长要出去打工。家里留守着老人和孩子,监管容易有欠缺。

【关注】官方“带娃”对每个家庭都是刚需 

2022年是“双减”后的第二个暑期,告别了补习班,“官方带娃”的应运而生,对每个家庭无疑都是刚需,对双职工、二胎家庭来说,更是将家长从水深火热之中解脱出来的一剂“良药”。

暑期父母上班或外出务工,孩子无人看管,导致每年都有学生走丢、溺水的案例。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长期依赖电子产品容易对视力及骨骼造成不利影响。长时间缺少户外活动,孩子体能的下降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暑期官方“带娃”以看护为主,提供包括作业辅导、文体活动、阅读指导、健身书法、游戏活动等服务,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还包含有看电影、研学等项目,堪称“花式带娃”。

【扫描】国内多地开展暑期“官方带娃”

记者梳理发现,自教育部印发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后,国内浙江、湖北、安徽、新疆、河北、海南等多地已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有些省属于官方定调。今年暑期,浙江多地陆续发布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这其中包括温州、嘉兴、杭州拱墅区等。

有些市招募爱心志愿者,托管费用全免。以合肥为例,合肥经开区向社会招募有经验的爱心志愿者,在假期期间义务为孩子提供托管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还有一些地区针对困难家庭开展。如石家庄市教育局自今年起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和高新区开展的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托管服务对象是五区居住的市民子女和进城务工子女中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2022学年小学一至六年级在籍小学生。

【疑问】托管是不是让孩子们的暑假“消失”了                      

值得思考的是,官方托管不代表孩子们的暑假“消失”了。为保证孩子们的假期托管不是被学习“包裹”,真正寓教于乐,河南各地纷纷出大招。

今年暑假,开封市实验小学 458名学生自主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暑期托管。学校开设有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书法、绘画、合唱、舞蹈等12个社团,每天安排专人进行假期作业辅导。学校繁星电影院每周四组织观影活动。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假期研学活动,带领学生前往市博物馆等地研学。

洛阳张衡街小学今年暑假托管学生290余人,课程包含作业辅导、论语诵读、经典诗词诵读、英语口语、精品书法、电影观赏、音乐律动、劳动实践、折纸剪纸手工、趣味体育、午托学生的食育课程等。

“潢川县暑期托管班目前有400多人,针对双职工家庭,困难职工家庭。开设国学、礼仪,安全教育、演讲、音乐、舞蹈等课程。”潢川县总工会女工部负责人徐婧颖告诉记者,潢川县爱心托管班以艺术类为主,针对孩子们的爱好因材施教。

鲁山县总工会开展的暑期托管针对行政、企事业职工、农民工及新业态劳动者子女,有艺术特长需求的孩子们。目前开设课程主要有创意绘画班、口才训练班、舞蹈班等。

【案例】全省工会暑期托管职工子女26000余人次                               

河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张明告诉记者,今年,河南17个省辖市总工会和济源示范区总工会均开展了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但由于疫情防控等不可抗因素,一些托管班刚开班不久就不得不暂停。

据了解,自2017年起,河南省总工会围绕职工子女假期、课后无人看管难题,试点开展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工作。历经几年探索实践,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自2021年起,省总工会连续两年将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工作纳入省总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制定了实施专案,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助省级示范爱心托管班。工会爱心托管班开班以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职工尤其是双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环境。

张明介绍,2021年,全省共建立工会爱心托管班440班次,覆盖职工子女18000余人次。今年截至目前,各级工会爱心托管班已开班781个,参与职工子女26000余人次。2017年开办以来,有16个托管班荣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

在张明看来,目前暑期官方带娃存在的难点包括,托管对象主要为小学1~6年级的孩子,也有部分学龄前儿童,年龄差异大、管理难度高。

“为了确保托管孩子的人身安全,我们要求监护人均需与托管班签订托管协议,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对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疫情防控等进行反复提醒和督促检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发生。”张明表示。

张明在采访中提到,在各地的实践中,河南省总工会也在逐步探索与教育部门、社会机构等的合作,真诚地希望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的部门共同参与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共同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分析】难点在师资、场地、课程、模式                              

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地区今年暑期没有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抛开疫情等客观因素,还有哪些问题是必须直面的难题?

“对不少中小学来说,暑期是老师们本该休息的时间,如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很重要。”开封市实验小学校长张莉萍表示。

据了解,开封市实验小学至今已开展五年托管服务,前期是免费为学生托管,学校给外聘老师发放课时费,本校老师发放帽子、防晒物资等,对本校参与暑期托管的老师,后续评优评先会重点考虑。

张莉萍介绍,在发改委批准收费后,按照收费标准,学生每课时2元,每天上午3课时6元收费,除去外聘老师的课时费,剩余部分用于教师课时补贴。

“校外辅导班也是导致学生没有全部参与学校暑期托管的一个原因。”张莉萍说,目前有一些家长在暑期还是希望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学游泳、学艺术等。

在张莉萍看来,场地也是一个难点。目前开封市实验小学设置的学校课程比较丰富,个性化选择多,有的课程学生选择多,可能有100多人都报一个学科,所以需要去协调安排场地,让每个孩子都如愿。

洛阳张衡街小学校长杨四伟表示,今年暑期托管在分班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各班学生家长的需求不同。“为保障暑期托管的质量,我们分班采用同年级合班制,尽量保证班额差距不大。”

杨四伟介绍,为充分调动老师的参与度,保障老师的权益,参与暑期托管的老师每天工作时长约7个小时,补助200元。

“为破解带娃方面场地、师资等问题,鲁山县工会提前一个月在全县范围内甄别查找具有一定实力、有爱心公益心的少儿培训机构,最终确定与两个艺术中心联合开办托管班。”鲁山县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贾国安表示。

据了解,鲁山县暑期托管老师从艺术中心优秀教师中挑选,老师待遇大部分由艺术中心负责,鲁山县工会给予一定的补贴。

徐婧颖告诉记者,潢川县为保证暑期托管如期举行,提前三周开始准备,在充分调研、意见征求、科学选址、安全管理、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多方调研,最终采用的是以托管机构为依托,工会组织联合开办的形式,老师来自托管机构,由机构发工资。

【建议】政策引领、财政投入、公益普惠三方面入手

暑假官方带娃如何实现全省范围全覆盖,在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副教授纪文晓看来,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

纪文晓说,要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推进“官方带娃”政策落地实施的新模式,完善出台对政策落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收费标准和收费政策。

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以公共财政分担为主,家庭与社会合理分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以“财政补贴+合理收费+社会捐赠”的形式多渠道筹措活动经费,保障活动的公益属性。

坚持公益普惠、学生自愿的原则基础上,为偏远农村地区学校、城市薄弱学校和来自弱势家庭的学生进行资源倾斜(如阶梯式收费等),尽力弥合假期的教育差距。

针对遇到的难点问题,纪文晓提出,在服务内容上,地方政府可以进一步协调当地社会教育资源,协调当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指导和帮助学校暑期托管服务拓展活动场所。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设置服务内容,比如开设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教育等,在暑期托管服务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

在服务经费的筹措上,政府应建立健全暑期托管服务成本分担机制,政府补贴和家长适当承担成本是暑期托管服务的主要经费来源。

在政府补贴上,经济发达地区的省市可以加大政府补贴力度或者采取免收费政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省市可以结合本地情况适当补贴,可以建立各级政府补贴机制,建立暑期托管服务专项经费。

在家长适当承担成本上,教育行政部门应联合发改委和财政等部门,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以及消费情况对暑期托管服务进行定价,明确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额度,确保家长合理分担暑期托管服务成本。

在师资配备上,纪文晓建议,以幼儿园教师或其他中小学教师为参与主体,在动员教师志愿参与之余,同时也可以适当招募学前教育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探索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模式,不断壮大志愿者团队,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此外,纪文晓提出,还应注重托管服务的监管问题。国家应构建暑期托管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为学校等暑期托管服务提供质量评价标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增加暑期托管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环节,为学校暑期托管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工作提供依据。

编辑:陈梦伊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