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七夕|乐和兰夜 听见华夏 徜徉在古乐里过“中国情人节”

2022年08月03日2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听贾湖骨笛与史前陶乐器奏出远古的回响,听先秦乐器演绎郑风之美,品《鹊桥仙》诗乐朗诵……在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厅过七夕是什么感受?8月4日11时和16时,华夏古乐团在七夕佳节为大家带来两场专题赏听会,希望广大网友在这个良辰吉日幸福美满!

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本次演出计划有以下内容(具体以现场演出曲目为准):

远古的回响(贾湖骨笛与史前陶乐器组合)

距今8700年的贾湖骨笛,在中原的莽野中吹响了文明最初的乐歌。原始社会遗存下来种类繁多的陶制乐器,陶鼓、陶埙、陶缶、陶响器、陶角的出土与复原,使古书所载的葛天氏之乐、伊蓍氏之乐、神农氏削桐为琴、伏羲氏灼土为埙的传说,变为真实而古老的音响世界。

诗经•郑风•溱洧(先秦乐器组合)

春意盎然,在郑国的溱水洧水边一群男女在欢歌聚会。乐曲以轻快活泼的旋律,表现出古代士女清新纯朴之美。

鹊桥仙•纤云弄巧(诗乐朗诵)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大话西游•西天取经路遥迢(现代乐曲)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听——《西天取经路遥迢》宛如一段苍凉的诉说,萧索枯寂中缓缓道出至尊宝和紫霞的爱情故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