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巧用“加减乘除”为基层减负增能

2022年08月04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石可欣 本报通讯员 栗朝阳 徐伟亭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手机的提示音少了。”

  “这两年,我们能开视频会就不再开现场会。”

  8月2日,记者跟随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到多家省直机关走访督查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不少省直单位的干部职工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为确保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让基层办事群众更便利、得实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深入开展“六带头”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活动,并将其纳入模范机关创建重要内容。

  清理规范政务类APP,文件、会议、活动等同比减少30%以上,持续完善“三位一体”党建考核体系……在“六带头”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活动中,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龙头带动作用,对本单位本系统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建清单、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与此同时,省直单位以“六带头”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活动为抓手,形成了转作风、抓落实、促工作、提质效的完整链条和工作闭环,有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发改委对市、县和企业的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50%以上;省高院创新管理考核方式,通过智能庭审系统、审判管理系统等,实现对下级法院司法作风、审判质效等即时监控、精准督促、量化考核,大幅减轻基层填报数据、报送材料负担。

  基层减负的真正目的是为民办实事。自开展“六带头”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活动以来,省直各机关行动迅速,以繁文缛节的“减法”、形式主义的“除法”、资源下沉的“加法”,换来干事创业的“乘法”。

  省医保局持续提高医保窗口服务效率,扎实开展“压表单、优流程、减材料”工作,减少业务表单93项,取消证明材料185项;省人民检察院提出23项检察为民实事、59项具体措施,解决基层难题112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6个。

  “我们将持续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聚焦服务保障‘十大战略’,持续发力,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