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险工或迎来新身份 马渡黄河将申创国家水利风景区

2022年08月04日08:06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马渡观河广场俯瞰图,远处是刘江黄河大桥。

马渡黄河文化广场的砌石台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文图

  作为黄河郑州惠金河段修建最早的一处险工,马渡险工已经走过了整整三百年的时光。今日的马渡险工,流传着也展示着“泥马渡康王”的传说,记录着1887年那场奠定当代黄河下游格局和走向的决口,也通过文化广场上的毛石文化墙和砌石台,呈现着传统治河技艺和治河文化的内容。

  8月2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对马渡进行探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的引领下,马渡已今非昔比。下一步,惠金河务局将联合地方有关部门申创马渡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

  【变化】

  马渡引黄闸东侧多出了一个观河广场

  马渡,顾其名,可思其意,是渡口的意思。而渡口前面的“马”字,则和一则传说有关。

  如今,沿着鸿苑路一路向北,抵达马渡引黄闸附近,穿过黄河生态廊道,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小型的观河广场。广场上,竖立着“马渡观河”碑,还有一处青铜雕像,一人一马,飞渡黄河。

  传说南宋开国皇帝赵构曾作为人质出使金国,南逃路上被一路追杀,骑着泥马渡过黄河。这在南宋词人辛弃疾的《南渡录》中有相关记载。

  马渡险工,由来已久。其始建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迄今正好三百年,是黄河郑州河段修建最早的一处险工。站在观河广场的观景台上,黄河横亘于眼前,上游依稀可以看到郑新黄河大桥,向东则是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赫然在目。

  兴达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他们联合惠金河务局在马渡引黄闸东侧开辟出占地2500平方米的观河广场,主题铭碑、“泥马渡康王”文化雕塑讲述着古老传说。增加木制平台,拓展观河空间,为游客提供一个新的“打卡地”。

  【打造】

  展示治河技艺的马渡黄河文化广场成为游客“打卡地”

  从马渡观河广场出发,一路向东。最终,抵达“马渡下延”处,这里是一个广场,集传统治河技艺展示、防汛演练场以及黄河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马渡黄河文化广场。

  时间已近中午,天气闷热,立久出汗,即便如此,此处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打卡”、游玩、留念。

  马渡险工下延102坝背河广场设有5座毛石文化墙,集中展示黄河概览、地域文化、境内历次抗洪场景等内容。“金水、黄河”四个大字,以黄河“几”字弯为背景,字体雄浑大气,“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醒目号召,为黄河保护治理工作指明方向。同时,马渡险工下延103坝是惠金河务局精心打造的砌石工艺展示区,4座7类整齐美观的砌石台,展示了平扣、席扣、牛舌扣等传统砌石工艺以及阴缝、阳缝、皮带缝等勾缝工艺,以彰显黄河人高超的智慧与技艺。

  惠金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遂林介绍,这里作为河南黄河首家防汛演练场、传统治河研学基地,历年省、市、区各级防汛抢险演练均在此举行,防汛指挥平台、服务建筑、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防汛演练过程中,还会展示传统黄河号子、抢险技术等黄河技艺。

  【建设】

  “郑工堵口”纪念处记录清末科技治黄的大事件

  而在惠金河务局倾力打造的“郑工堵口”纪念处建设现场,一比一比例复制的郑工合龙处碑矗立在原来的位置,记录了公元1887年黄河决口和堵口的重要史实。

  郑工合龙处碑,原碑是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刻石。原碑存于黄河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

  郑工合龙处碑是黄河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是研究清代最大一次堵口工程不可多得的实物。

  郑工堵口,意义重大,它使黄河南流成为历史、黄河北流成为惯常,为当代黄河下游格局之形成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堵口中,水泥、电话、铁制轨道运土车等首次得以使用,开近代河工使用新型材料及先进技术之先河。

  这次堵口是清代最大一次堵口工程。工程共计用银一千九百九十六万两,约占当时朝廷年收入的四分之一,史称“郑州大工”。

  目前,“郑工堵口”纪念处还正在建设当中。复制的郑工合龙处碑,设置在文化墙内。文化墙所采用的是与黄河备防石相同材质的块石,墙面上还会刻写文字,介绍郑工堵口的史实和意义。

  【计划】

  将申创马渡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北抵黄河南岸、南到省道312线

  如今的马渡,已不仅仅是一处险工。采访过程中,随处可见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惠金河务局办公室主任孙金丽说,下一步,该局将积极贯彻落实河南河务局有关“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建设要求,将马渡黄河文化广场作为“黄河文化研学实践基地”进行重点打造。此外,他们还在积极筹备马渡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申创工作,为明年4月份申创做准备。目前,郑州市拥有花园口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如果申创成功,郑州市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将增至两处。

  计划申创的马渡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西起马渡险工24坝,南至省道312线,东抵马渡下延控导工程106坝,北达黄河南岸。集传统治河技艺研学基地、新时代防汛抢险演练场、景墙文化科普走廊等为一体的马渡黄河文化广场,加上S312标志建筑“大河之冠”、“郑工堵口”纪念处、黄河滩湿地等,马渡将成为展现黄河气势的郑州地标、讲述黄河文化的科普走廊、郑州市民的周末“后花园”。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