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隐患、守护平安向未来 河南全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2022年08月04日08:06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邵可强

  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安全隐患危及生命财产。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精准发现和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同时,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据统计,截至7月26日已督促整改隐患349970处。下一步,全省消防救援机构按照部署,动员各方力量开展全面排查和集中攻坚,加大对各类隐患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影响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部位,采取超常管控措施,有效降低火灾风险。

  行动

  河南全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7月13日,为严格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做好辖区火灾防控工作,郑州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各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基层防控力量深入辖区居民楼院、商场市场、“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等不放心区域开展消防隐患集中检查行动。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各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科学合理,消防车通道、疏散楼梯间、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无阻,以及是否存在“飞线”充电、“三合一、二合一”等违规现象。

  上述场景是我省消防救援机构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今年4月开始,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精准发现和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同时,继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消防安全大检查共分为三个阶段:

  全面检查阶段,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一般性问题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式整改销案。总队对各地消防安全大检查部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集中攻坚阶段,大力整治大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对影响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部位,采取超常管控措施。对上级考核督查发现反馈的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巩固提升阶段,对各地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对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进行驻点督导,严防失控漏管。

  重点

  大检查紧盯这些场所

  开展大检查前,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举措,结合消防安全领域实际,细化明确了51项具体任务措施。

  检查中,突出隐患治理。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式管理、挂账式推进。紧盯高层建筑和群租房,商场、影院、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以及“四类安置区”、村(居)民自建房、“九小”场所、沿街门店等,分级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整改问题。

  加强源头管控,严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审批关,推动相关部门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源头管控;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执业活动管理;督促单位严格落实岗前培训,依法查处消防控制室、电焊气焊等特殊岗位工作人员无证上岗、冒险作业等行为。

  严格执法查处,加强对公众聚集场所事中事后监管,挂牌、曝光、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依法移送涉及消防安全的刑事案件。

  对谎报、瞒报、漏报、迟报较大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

  为保证消防安全大检查落到实处,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由李彦军总队长、李文江政委为组长的消防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火灾防控等5个专班,负责统筹谋划、组织协调。

  及时掌握实时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组织专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成果

  已督促整改隐患349970处

  据了解,在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中,全省聚焦防控“靶心”,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集中整治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消防救援机构还研发大检查数据网上直报系统,一张图展示各地工作进展,实时统计数据、研判形势;印发《消防安全大检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常态化机制等。

  据统计,4月1日至7月26日,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204807家、督促整改隐患349970处、临时查封2051家、责令“三停”1856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792人;提请市、县两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7家,整改销案19家。

  同时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和涉疫场所服务保障。紧盯全省1794重点建设项目,指导各地落实风险研判、专项评估、指导服务、宣传培训、灭火救援等措施,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结合全省疫情多地散发的特点,以省消安委名义印发《加强疫情期间重点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涉疫医院、隔离点、防疫物资生产储存企业等场所监督管理。积极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制定下发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封控管控区消防安全管理指南。

  各地成立消防安全技术服务队,3月15日以来,累计开展涉疫重点场所检查指导1.1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3万余处。

  推进

  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采取超常管控措施

  “部分地市动员部署不够及时,一些地方工作方案照抄照搬;部分地市村(居)民自建房治理发现隐患数较低……”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但各地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个别地方进展相对迟缓。

  下一步,将紧扣《全省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抓紧推进全面检查阶段各项工作措施,动员各方力量开展全面排查和集中攻坚,加大对各类隐患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影响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部位,采取超常管控措施,有效降低火灾风险。

  其中,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针对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四类安置区”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5类整治对象,排查整治隐患、巩固整治成效、提升管理水平;结合“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村(居)民自建房综合整治,一手抓遗留隐患整改,一手抓动态隐患反弹,全力遏制“小火亡人”;围绕城市更新、旧城改造以及数字城市等政府工程,紧盯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重点,以及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城乡结合部等乱点,研究提出系统性举措,统筹抓好火灾风险治理,不断提高城市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此外,深入推进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继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六项措施”。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