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周营镇 净美乡村更宜居

2022年08月04日08:2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 巴富强 通讯员 谢辛凌

  “收垃圾喽,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7月31日一大早,在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村民谢玉华听到垃圾收集车传出的广播声由远及近,一边拎起门口的垃圾桶,一边招呼周围的邻居:“车来了,倒垃圾呀!”说话间,谢玉华和左邻右舍陆续把一桶桶垃圾倒进了垃圾收集车。

  短暂停留后,村上的保洁员又开着带有“电动环保”字样的垃圾收集车向前驶去……如今,在周营镇,像这样的保洁员有180多名。

  “以前,倒垃圾走得远,来回要10分钟左右。现在好了,垃圾收集车来到家门口,伸伸手就倒了,真是太方便了!”谢玉华介绍说。

  实行垃圾上门收集前,谢营村设有固定的垃圾集中存放点20多处,少数村民仍有乱倒垃圾的行为。每到夏天,垃圾集中存放点苍蝇乱飞、臭气熏人,行人无不掩鼻而过,附近村民也颇有怨言。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7月,该镇推行“垃圾不落地”管理模式,组织各村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垃圾。

  “这种方法很好,一是可以减少垃圾滴漏、避免二次污染;二是做好垃圾分类,杜绝了混放和随意乱扔,保洁员还会主动把纸箱、泡沫、塑料等低值可回收物分拣出来。”家住周营村的餐饮店经理韩金岭,对这一举措颇为满意,“如今,大家的环保意识更强了,居住环境也更好了。”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