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兴潢桥 万千新期盼

2022年08月04日09: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兴潢桥正式落成。

潢川县干部群众一起走过兴潢桥。均为吴禹哲摄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本报通讯员 刘力娜

  7月31日,“八一”建军节前夕,地处大别山老区的潢川县迎来新潢桥的重生——兴潢桥竣工通车。

  今年考取清华大学的潢川学子袁野、张博仕、黄意贤,与潢川县领导,以及特意赶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潢川市民们一起,步行通过兴潢桥。

  传承着几代潢川人城市记忆的兴潢桥,原名新潢桥,初建于1935年,钢筋混凝土结构,抗战中被日本侵略者的飞机炸毁;1949年,新潢桥迎来新生,先在原址东移20米临时建设漫水桥,后于1955年原址重建,至1957年8月1日建成通车;1993年再次等长等宽新建复桥扩宽,新老桥并桥通行,成为潢川南北交通的主干道,是县城最繁忙的一座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潢川城市建设的加快,加之桥面较窄,使用年限较长,新潢桥逐渐成为制约潢川发展的交通瓶颈,重建新潢桥成为全县人民普遍关注的民生大事。

  新一届潢川县委、县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于去年9月9日启动新潢桥拆除重建,并经广泛征求意见,将重建后的新潢桥更名为“兴潢桥”,寄托着万千潢川人民“振兴潢川、兴盛潢川”的美好期盼。

  在全县人民鼎力支持下,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克服重重困难,抢天夺时,科学施工,比计划时间提前1个月竣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兴潢桥桥长186米,宽40米,双向6机动车道,2非机动车道,2人行道,总投资5427万元。

  据潢川县县长余华介绍,随着兴潢桥竣工通车,在其上游100米处的“振潢桥”重建工作,也在加紧推进,待汛期一过,马上开工。

  老区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近年来,潢川牢记“两个更好”嘱托,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在横贯县城的小潢河上,修建了彩虹桥、京九大桥、兴潢桥,不仅缓解了交通拥堵,方便了居民出行,而且很好地提升了城市品位。

  “振潢有我,兴潢在我。”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表示,振兴潢川,是每个潢川人的梦想和目标,更是所有潢川人的责任和义务。踏上新征程,潢川正奋力描绘“水城花乡新光州”的美好篇章。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