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房票安置新政的民生考量

2022年08月04日09: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宜居信阳更美好。刘宏冰 摄

  □本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今年4月1日,信阳市政府率先公布实施《关于推进中心城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指出,加快征收安置速度,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建立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制度,推进以市场为主提供安置房源的建设模式改革,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和住房条件,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后,郑州、许昌、温州、绍兴等20多个城市,也先后推行房票安置相关措施。

  4个月来,信阳房票安置政策稳步推进:5月5日,配套修订的《信阳市中心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公布实施,为全面推行房票新政奠定了基础;5月19日,信阳市住建局公布首批入选“房源超市”的楼盘和入选房源“一房一价”表;5月27日,第一张房票顺利开出;5月28日,首家房票购房成功签约;6月24日,信阳市中心城区房票安置工作全面启动,首批签订合同并完成备案的购房款如期兑付……

  据信阳市住建局统计,截至7月底,信阳中心城区累计开出房票325张,票面金额近2.4亿元,折合安置住房面积约4万平方米,其中已签订购房合同209份,依规兑付房款3705万元。

  化解征拆安置矛盾获赞誉

  “拿到房票的当天,我就去平桥区恒源翰林苑售楼部,选了两套心仪的房子,房票票面金额外,又补了11万多元。”7月27日,说起使用房票的过程,信阳市浉河区三里店片区房屋被征拆户王萌阅快人快语。

  “与其漫长地等待原址安置,还不如早签协议早购房,也能早住新房早受益。”王萌阅坦言,自己选的房子紧邻信阳市二高,自住、出租两相宜。

  6月9日当天,与王萌阅一起签订协议拿到房票的十多户邻居,有七八户像他一样,第一时间在“房源超市”选了房。

  “信阳出台房票安置政策,主要是为了维护拆迁群众利益、化解征拆安置难题、满足群众改善住房的需求,这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信阳市中心城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信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英说。

  毋庸讳言,因为种种原因,信阳同国内很多城市一样,存在着棚户区改造不彻底、不少房屋被征拆群众待安置等诸多难题。

  6月29日,早在2007年就被征拆待安置的平桥区振茂花园住户周老先生、张女士,在拿到房票成功选购新房后,将一面绣着“房票安置心系群众、不辞辛苦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相关部门。

  “这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外租房居住,多次搬家,居无定所,如今终于盼到新房了。”须发全白的周老先生激动地说。包括他在内的振茂花园33户征拆未安置群众,都如愿拿到了房票。

  “站稳人民立场,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是责任所系、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我们必须自我加压、只争朝夕、奋发作为,为‘美好生活看信阳’提供支撑、树立样板。”3月28日,在信阳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蔡松涛表示。

  消解楼市库存压力受欢迎

  “陈主任,我们一期申报的房源,卖了40多套,余下的10多套也都有了意向。第二期想增加10套门面房、100套公寓,你看行不行?”一走进信阳市住建局房票办公室,羊山新区和谐广场相关负责人郑盼就急切地说。

  房票安置政策出台之初,距信阳百花园不远的和谐广场,一期只申报了65套房子,短短2个月就销售告罄。公司一研究,决定二期申请加量。

  为把好事办好,信阳把规范房源准入作为实施房票安置政策的关键,坚持将企业信誉良好,无信访、偷税漏税及涉法涉诉问题作为入选的“硬杠杠”,并通过企业申报、部门审核等公开透明的流程,确定现房或6个月内交房的准现房为安置房源,并通过政府议价合理确定房源价格,保证低于楼盘销售平均价格且6个月内不得调整,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像郑盼一样,来申请增加房源的,还有平桥区恒源翰林苑副总经理张训平,作为国资公司商业楼盘,凭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一期申报的100套房已售出90多套,均已及时依规兑付了房款。

  “之所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商业楼盘参与房票新政,除了拿到房票的群众选房热情高涨、房屋销售形势喜人外,市级房票核发结算系统平台依规及时结算拨付房票资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信阳市住建局房票办公室主任陈浩坦言。

  如今,经审核纳入的商品房房源已增加到1400余套,另有4000余套安置房,信阳中心城区“房源超市”总量累计超过5500余套。考虑到部分高端需求,他们还特意增加了一些门面房。

  破解城市更新制约创美好

  5月31日,抱着“听听看”的态度,羊山新区前进办事处龙江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宏,参加完戴庙居委会的房票安置政策说明会,毫不犹豫签下了安置协议,成为羊山新区率先拿到房票的“试水者”。

  刘宏的老家,在规划的羊山新区两大绿环的西绿环范围内。在居委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深知基层征拆的酸甜苦辣和推动城市更新的重要性。

  据羊山新区房票办公室工作人员曹溥斌介绍,围绕加快建设未来人居科创城和城市综合生态廊道,他们征拆任务繁重。房票新政好比炎夏清风,吹进了被征迁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心里。

  今年以来,信阳围绕“1335”工作布局,统筹实施了一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性、结构性工程,包括加快打造浉河景观带、未来人居科创城、高铁新城和职教新城片区等城市示范片区,通过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加快生态绿网建设、推进河湖水网联通等构筑山水城市生态格局。此外,还面临着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城市管理运营、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加快建设韧性城市等诸多任务,其中仅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项目就达50个,总投资近60亿元。

  7月22日,信阳市市长陈志伟在中心城区调研时指出,要以花园城市建造为引领,集中解决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堵点痛点问题,全力打通“断头路”,为打造美好生活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

  而据信阳市住建局初步统计,当前加紧推进改造的9条断头路,需征收民房近1100余户,搬迁企业16家,压力可见一斑。

  张立英表示,实施房票安置政策,信阳依托华信、申信等国资平台公司,与辖区政府签订《房票安置工作资金保障合作框架协议》,由平台公司根据辖区政府匹配的资源进行融资,成立城市有机更新基金,吸引央企参与城市开发,不仅使房票兑付有了资金保障,而且很好地缓解了财政压力,实现了城市资源整合和整体开发。

  蔡松涛表示,让“美好生活看信阳”在城市建设中充分彰显,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工作模式,善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平台思维成事,推动城市建设由开发型向运营型转变,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