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丨以传统艺术之名表达爱

2022年08月04日1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七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从上古延续至今。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成为人们灵魂深处的美好希冀与期待。

戏曲曲艺中的爱情声声动听

“戏曲曲艺中有许多展示美好爱情的浪漫故事,爱虽然无声,但可以用戏曲来表达。”第十三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范军说道。《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唱段《十八相送》展示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相依相送,情深义重;经典剧目《牛郎织女》表现出牛郎与织女之间美好的爱情故事;《天仙配》根据东汉董永遇仙故事改编而成,后成为黄梅戏的保留剧目,讲述七仙女憧憬人间美好生活,下凡与董永结为伉俪的爱情故事。《西厢记》中的崔莺莺、《梁祝》中的祝英台等都是追求自由恋爱,追求人性解放的典范。戏曲里真情挚爱声声动听,影响着人们去回味、去传唱。

剪纸艺术中的爱情纸短情长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被赋予‘心灵手巧’的祝愿。七夕剪纸风俗大约产生于南北朝时期,这在古代诗词、笔记、史书中均有记载。爱虽无形,但在纸上可以展现情意绵长。”河南省人大代表、剪纸艺术馆馆长贾艳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贾艳梅从事剪纸三十余年,一直以实际行动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传承和保护。在采访中,贾艳梅拿起纸剪出一对象征爱情的天鹅。“天鹅是对爱情十分忠贞的动物,它们洁白的形象和优雅的姿态,让人类都羡慕不已。即使在神话故事中,天鹅也被看作是仙娥的代表,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贾艳梅说道。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以传统艺术之名表达爱,穿越千年,唯爱不变。(王紫仪)

编辑:谭敏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