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新论·非凡十年】加强示范引领,建设美丽中国

2022年08月04日16: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力量,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与光明网共同组织“实践新论·非凡十年”网上理论传播专栏,持续推出系列理论解读文章和新媒体产品,充分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系统总结十年来“中国之治”的伟大成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作者:秦昌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美丽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美丽中国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美丽省份、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无废城市”等建设示范成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打造各类美丽中国建设样板,发挥示范效应,对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从不同方面部署美丽中国建设,各地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实践,初步形成了美丽中国建设示范的行动体系。但是还存在东中西示范推进差异明显、示范效应尚未充分发挥、示范合力还需加强等问题。需要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美丽中国建设示范系统设计,以点带面促进美丽中国建设整体推进。

  强化系统设计,提升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新效能

  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是一项系统工程,辐射范围大、覆盖面较广、涉及领域多,需要遵循美丽中国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特点,强化系统设计,统筹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各领域相关工作,更好地发挥整体效能,协同共进。

  早在2013年,杭州就开展了美丽杭州建设,成立了美丽杭州建设委员会,相继实施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健全考核评估和奖惩机制,探索形成一套顶层设计、法治保障、科学规划、考核激励、制度创新、工程推进、行动突破、社会共治的美丽杭州建设示范推进模式。除了杭州以外,其他地方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示范中也形成了很多经验做法。美丽中国建设要以打造这些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统领,强化系统观念、整体智治,率先探索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域美丽格局加快呈现、生态智治效能全面提升。

  然而,当前美丽中国建设示范还缺乏协调议事机制,推进示范实施路径还不明确,存在碎片化和分散化的建设示范现象。这首先需要建立美丽中国建设示范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高位协调推进、各部门协同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建设示范机制。其次,要系统谋划美丽中国建设示范顶层设计,制定各领域各类型各地区梯次推进示范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再次,要从组织领导、综合决策、区域协调、监测评估、激励约束和宣传引导等方面,系统构建美丽中国建设示范一体化推进机制。

  鼓励地方创新,探索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新模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美丽中国地方实践”。近年来,许多地方不断探索创新,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地方样板和城市典范,形成一些可供参考借鉴的实践经验。

  浙江在持续推进四轮次“811”美丽浙江生态环保行动并率先建成生态省的基础上,开启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的新征程。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新战略新部署,浙江省委提出“推进美丽浙江建设机制性系统性重塑”,包括构建完善绿色低碳转型机制、生态保护修复机制、人居环境治理机制,以及健全美丽浙江建设制度体系和数字赋能美丽浙江治理体系等方面,不断提升美丽浙江建设治理能力。

  深圳市提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以“全球标杆城市”为目标统领,瞄准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提出美丽中国典范建设目标愿景,重点谋划了高水平建设都市生态、高标准改善环境质量、高要求防控环境风险、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高品质打造人居环境、高效能推动政策创新和高站位参与全球治理7个领域重点任务,并配套制定每五年的行动方案推进落实,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深圳模式”“深圳方案”。

  尽管一些地方在省市等不同层级开展了美丽中国建设实践,但全国来看,美丽中国地方实践和创新氛围尚未形成。各地区,特别是中西部省份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实践的责任落实尚不到位、目标和路径还未明确。在引导各地区各层级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实践的同时,要加强美丽中国建设示范的正向激励,进一步鼓励先行示范和探索创新。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推广机制,归纳提炼典型成果,及时总结好做法和有效经验,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引领带动不同类型地区科学有序开展美丽中国建设示范。

  注重多方协作,形成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同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要调动群众、社会的积极性,构建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命运共同体。

  2018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共同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体实践工作,实践活动开展三年来,各地四类环保设施开放单位达到一千余家,累计参访公众超过8500万人次;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活动近2万场,制作推出4.2万多种类型各样的生态环境宣传产品,线上线下参与约15亿人次,绿色生活生产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福建省则坚持生态惠民、共建共享原则,实施全过程公众参与的阳光规划行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美丽福建建设;浙江省积极开展全民总动员,启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百场万人”环保讲,充分调动社会公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凝聚美丽浙江建设示范各方力量。

  从总体上看,在各地美丽中国建设示范中,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尚未全面形成,人民群众观念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途径较为单一,相应配套政策缺乏等。未来,要持续推动各地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共同体建设,一方面要深化各类各级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活动,定期开展美丽中国建设示范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创新完善公众参与模式,激发全民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不断宣传美丽中国建设相关知识,弘扬生态人文精神,展示建设示范成就,不断扩大美丽中国建设示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美丽中国建设示范理念深入人心。

  总之,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时期,美丽中国建设示范要迈开步子、蹚出路子,发挥好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美丽中国建设示范行动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