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2022年08月04日17:26

来源:光明网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对此,全球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发表声明,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方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坚持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决议,这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源头。

  上合组织: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成员国内政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3日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上海合作组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成员国内政,支持各成员国维护国家统一,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将继续推动成员国在此方面加强合作,确保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柬埔寨首相:反对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地时间3日,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柬埔寨坚决反对任何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维护核心利益,同14亿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

  古巴国家主席:无限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当地时间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古巴重申坚决反对任何旨在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重申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无限支持。

  尼加拉瓜总统:佩洛西此举是对中国的挑衅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当地时间3日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认为这一行为是对中国的挑衅。尼加拉瓜副总统穆里略表示,尼加拉瓜支持中国捍卫主权,谴责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塞尔维亚总理:塞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当地时间3日再次重申,塞尔维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塞尔维亚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白俄罗斯外交部:支持中国采取的必要措施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密切关注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的紧张局势,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使局势升级的破坏行动表示关切。白俄罗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采取的必要措施。

  津巴布韦官员:美方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

  津巴布韦新闻、宣传和广播服务部部长兼政府发言人莫妮卡·穆茨万古瓦当地时间3日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种进攻性、挑衅性的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

  津巴布韦新闻 宣传和广播服务部部长兼政府发言人莫妮卡·穆茨万古瓦: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共识。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为“台独”势力煽风点火,避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

  厄立特里亚外交部:佩洛西窜访是愚蠢行径

  当地时间3日,厄立特里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佩洛西窜访台湾违反了国际法和一个中国原则,这是美国近年来在亚洲执行的鲁莽政策的延续,是凸显美国全球政策缺陷的愚蠢行为。

  刚果(布)外长: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刚果(布)外长加科索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刚果(布)始终不变的立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已是国际社会共识。刚果(布)坚定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的必要措施。

  苏丹外长: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苏丹外长阿里·萨迪克当地时间3日表示,苏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此外,缅甸、泰国、南苏丹、布隆迪等国也反对美国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总台央视记者 徐德智 何绪 王德禄白洁 张颖 张亚宁 侯佳琦 孔思琪)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